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這裡,黨建與新聞業務渾然一體

新華社國際部國際評論編輯室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3日10:41
文字縮放:

“新華國際時評”是新華社國際報道的旗艦欄目,曾獲得中國新聞獎名專欄一等獎。作為負責這一旗艦欄目稿件採編的部門,新華社國際部國際評論編輯室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以強烈政治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投身國際評論報道,以一篇篇精品力作履行使命擔當、踐行對黨忠誠。在這裡,黨建和新聞業務渾然一體、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牢固樹立“學習引領工作、工作基於學習”的理念,強調學好理論是做好業務工作的前提,將黨支部的理論學習與每天上午召開的“頭腦風暴”報道策劃會緊密結合。學習時注重思考和交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注重消化深化轉化,創新出更大眾、更易於普及的報道作品。同時,注重開門辦評論,廣泛採訪黨史專家、理論研究者,吸收最新理論研究成果。通過系統深入的學習思考,更加深刻地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意義。

守正創新做好核心報道。知行合一,學以致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支部黨員採寫了350多篇涉及習近平總書記的評論類、特稿類深度稿件,積極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展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魅力。《習主席訪歐演講:總有一種力量讓人為之感動》 《“農庄外交”中的家國情懷》 《述評:“中國夢”走向世界的腳步》 《平民情懷最動人》等一大批稿件,在中央媒體中處於引領地位,贏得廣泛贊譽。《習近平外交理念彰顯東方智慧》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等鎮版刷屏之作,深入挖掘習近平外交思想中蘊含的優秀傳統文化精神和哲學思想,深度解碼中國制度、中國道路背后的理論源泉和文化自信,讓“東方智慧”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等登上熱搜,不僅成為深入人心的流行詞匯,更成為學術圈的研究課題。

舉旗亮劍引領社會輿論。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輿論環境異常復雜,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十分尖銳。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導,發揚斗爭精神,堅定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在對美西方輿論斗爭中敢於“亮劍”、善於斗爭。2021年初,採寫的《論美國“燈塔”的倒掉》一文,獲評新華社精品報道,成為“刷屏”“出圈”之作。萬字述評《美政客究竟和誰站在一起?》系統梳理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后就涉港問題對我發起的11次攻擊抹黑和無端制裁,揭露美反華勢力霸凌面目。針對美政客種種卑劣行徑,精心提煉“造謠抹黑無底線、為政荒謬無下限、搞亂世界無極限的“‘三無’政客”標簽,在國際輿論場引發熱議。

評論室黨支部將始終堅持把黨建工作與新聞業務深度融合,在黨建中緊扣新聞業務,將黨建成果體現在新聞報道中,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始終不渝舉黨旗、聽黨話、跟黨走,為國家著史、為人民抒懷、為時代放歌,在引導國內輿論、加強國際傳播方面作出新貢獻。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劉瓊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