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續寫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

——把握有利條件,激發信心動力④

人民日報評論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5月27日15:56
文字縮放:

不久前,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有關部門介紹了過去一年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成效:各地利用公安大數據研判預警線索4170萬條,成功避免6178萬名群眾受騙﹔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9.4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3.4萬名……不斷織密的安全網、持續擰緊的安全閥,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隻有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國發展具有“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論斷,其中之一就是“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推動我國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表明,一個國家在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變的過程中,往往都要經歷一個社會矛盾和風險的高發期。中國發展歷程的震撼之處就在於,同時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近代以來,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中國奇跡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在經濟發展上以如此大的規模跑出如此快的速度、以如此短的時間實現如此大的變化,更在於在實現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有效應對轉型陣痛、確保了社會長期穩定,讓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有序釋放,實現了活力與秩序、發展與穩定的平衡。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為發展厚植根基,也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提供有利條件。緊緊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保障食品安全等重大部署,用心呵護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緊緊圍繞打擊突出違法犯罪,開展“雲劍”“淨網”“淨邊”“斷卡”“獵狐”等專項行動,持續向電信網絡詐騙、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亮劍”﹔黑惡犯罪得到根本遏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基層基礎全面夯實,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一項項專項打擊整治行動、一個個高質量服務舉措,讓老百姓更安心、放心、舒心,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也讓“中國之治”成色更足、優勢更加彰顯。

“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隨著時代的發展和進步,安全穩定的內涵與外延不斷豐富發展,人民群眾不僅需要治安良好、犯罪率低,還期望衣食住行、網絡安全、公平正義等社會生活各方面更有保障,必須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隻要保持社會長期穩定,保持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山河錦繡,國泰民安。這是人民群眾的普遍願望,也是事業發展的重要前提。牢牢把握統籌發展和安全這一根本要求,把安全貫穿到發展全過程、各方面,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長期穩定,我們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