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

求是網評論員
2022年05月31日17:20
文字縮放:

5月30日,是我國科技工作者日,這是屬於科技工作者的節日。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胸懷祖國、服務人民,在中華大地上樹立起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鑄就了獨特的精神氣質,這就是科學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新時代更需要廣大科技工作者發揚以愛國主義為底色的科學家精神,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

大力弘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學家心系祖國和人民,不畏艱難,無私奉獻,為科學技術進步、人民生活改善、中華民族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從李四光、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輩科學家,到陳景潤、黃大年、南仁東等一大批新中國成立后成長起來的杰出科學家,都是愛國科學家的典范。廣大科技工作者要繼承和發揚老一代科學家艱苦奮斗、科學報國的優秀品質,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堅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支撐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為己任,著力攻克事關國家安全、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民生改善的基礎前沿難題和核心關鍵技術。

大力弘揚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以探究真理、發現新知為使命。”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堅定敢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氣,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敢於提出新理論、開辟新領域、探尋新路徑,不畏挫折、敢於試錯,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在解決受制於人的重大瓶頸問題上強化擔當作為。

大力弘揚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誠信是科學精神的必然要求。廣大院士要做學術道德的楷模,堅守學術道德和科研倫理,踐行學術規范,讓學術道德和科學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涵養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培育嚴謹求是的科學文化。”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熱愛科學、探求真理作為畢生追求,始終保持對科學的好奇心。堅持解放思想、獨立思辨、理性質疑,大膽假設、認真求証,不迷信學術權威。堅持立德為先、誠信為本,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良好風尚中率先垂范。

大力弘揚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祖國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凝結著廣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們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深厚情懷,都是‘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靜心篤志、心無旁騖、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數十年磨一劍”的苦功夫。不盲目追逐熱點,不隨意變換研究方向,堅決摒棄拜金主義。

大力弘揚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工程科技工作者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團結精神,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瞄准經濟建設和事關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問題,緊貼新時代社會民生現實需求和軍民融合需求,加快自主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打好主動仗。”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科技發展史,也是一部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歷史。現代科學發展日新月異,深度融合,集智攻關、團結協作是大科學時代的必然趨勢。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強化跨界融合思維,倡導團隊精神,建立協同攻關、跨界協作機制﹔堅持全球視野,加強國際合作,秉持互利共贏理念,為推動科技進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大力弘揚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貴在接力。”“才者,材也,養之貴素,使之貴器。”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創新人才培養中發揮識才、育才、用才的導師作用。要言傳身教,發揚學術民主,甘做提攜后學的鋪路石和領路人,大力破除論資排輩、圈子文化,鼓勵年輕人大膽創新、勇於創新,讓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樣奔涌而出。

(來源:求是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