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

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6月07日14:56
文字縮放: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學史明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必須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把握歷史規律、汲取真理力量,做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是我們學習黨史的一項重要任務。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充分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進程中得到了充分檢驗。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領悟這一思想的真理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福建考察調研,多次對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擘畫了“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宏偉藍圖,為我們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緊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性。

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堅持學史明理,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要落到不斷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上。這就要求我們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實際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學習領會、貫徹落實,持續推動新福建建設再上新台階。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八閩大地綻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要推動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創新型省份格局基本形成,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推動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基本建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基本形成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建設取得新的重要進展﹔推動社會文明程度實現新提高,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進步,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國領先,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推動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老區蘇區加快發展,鄉村振興全面推進﹔推動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設取得新進展,黨的領導進一步加強,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持續鞏固。

(執筆:中共福建省委黨史方志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7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