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抓好宣傳 提高本領 扎實推進新時代青年工作

光明日報社機關黨委
2022年06月08日08:57
文字縮放:

光明日報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中央黨報、思想文化大報定位,採取多項舉措扎實推動廣大青年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

總編輯王慧敏帶領團隊共同謀劃設計專欄、打磨稿件,要求全社同志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充分學習消化的基礎上做好宣傳報道。4月26日,頭版刊登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的新聞,配發首都高校師生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反響文章及系列評論﹔5月4日,頭版刊發《習近平回信勉勵廣大航天青年 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 為航天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再立新功》﹔5月11日,頭版刊發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新聞,全文刊發總書記重要講話,同時刊發系列反響文章和系列評論。

版面、專欄同時發力,開設“奮斗者正青春”“展現青春風貌,關注青年成長”專欄,刊發《奮斗,新時代青春的底色》等文章﹔《光明視野》版持續關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反響,先后刊發《傾聽返鄉創新創業大學生的故事與心聲》《殷切囑托牢記在心,中國人民大學師生講述振奮之情、篤行之志》等調研採訪﹔《青年說》版面持續關注各行各業的新時代青年,刊發《求索與堅守 伴大河奔涌》《為國問天 筑夢長空》等文章,展現廣大青年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追尋信仰之光、勇擔青春使命的蓬勃朝氣。

充分運用各類新媒體手段擴大傳播半徑,在“網端微號”等新媒體平台推出首個中國青年科學家創新科普演說舞台——《科學閃耀青春之光》,第一期總播放量超8000萬,總曝光量超25億,獲網友廣泛好評﹔推出原創歌曲《丹心歸處》、微視頻《青春為何,青春何為》,展現扎根邊疆、奉獻基層的青年知識分子的奉獻與堅守﹔推出《致敬他們的青春底色》原創漫畫,展現近年來榮獲“五四獎章”的青年知識分子的先進事跡。

組織青年實時收聽收看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盛況,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號召大家原原本本讀原文、認認真真悟原理,在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的基礎上,撰寫心得體會。組織召開“牢記囑托 勇擔使命——光明日報社青年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常戍出席會議,現場與來自不同單位的11位青年代表座談。常戍建議青年把學習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把學習貫穿於日常工作生活中,把個人的成長與祖國和人民的需要、與報社整體事業發展結合起來,到火熱生產生活、邊疆基層一線磨礪意志和能力,在積極擔當作為中展現自己的才干。

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著黨中央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對共青團事業的高度重視,語重心長、催人奮進。青年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為指引,堅定理想、矢志奮斗,面向未來、再立新功。青年新聞工作者要更好利用貼近青年、熟悉青年的優勢,為團結、聯系、引導、服務青年知識分子群體貢獻力量,用心用情寫出更多冒熱氣、接地氣、聚人心的新聞報道。

接下來,報社將繼續聚焦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奮斗者正青春》專欄“一線故事”“解困惑·促扎根”等子欄目,推出系列報道,講述一線青年奮發有為、勵志進取的動人故事﹔開設《校企攜手促就業》等欄目,為大學畢業生就業提供助力﹔用好“網端微號”等新媒體平台,運用短視頻、漫畫、長圖、H5等新媒體手段做好報道展示。

( 編輯:白 翔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