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靶向糾治問題 激勵擔當作為

李鵑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6月09日09:19
文字縮放: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2022年4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從查處的問題類型看,2022年以來,截至4月底,累計查處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問題12804起,佔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5.5%。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要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全面檢視、靶向糾治,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問題,以作風攻堅推動形成積極向上、奮勇爭先的干事創業氛圍。

從各地通報的案例看,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值得高度警惕。有的在落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有的在落實“三新一高”政策要求過程中敷衍應付、應景造勢﹔有的在政務服務、行政審批、監管執法中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故意拖延、冷硬橫推﹔有的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維護群眾切身利益上消極怠工、應付了事﹔有的熱衷於追求政績工程、面子工程……這些問題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侵害群眾利益,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必須嚴肅查處。

堅持問題導向,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問題堅決亮劍。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既嚴查打折扣、做表面文章、耍小聰明、弄虛作假、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問題,也嚴治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簡單化亂作為等問題,對下級亂作為問題不管不問、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准確把握“四風”階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點,找准問題在本地區本部門的具體表現,深挖細查、精准施治。綜合運用信訪、巡視巡察、群眾舉報、大數據信息等方式,拓寬問題發現渠道、推動監督力量下沉,精准發現和糾治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深化“四風”治理效果。

堅持系統思維、精准施治,提升整治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深刻把握風腐一體的特征,煉就“火眼金睛”,加強分析研判、調查核實,注意甄別脫離實際定政策、違反程序作決策、審查審批走過場、監督檢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權錢交易行為,著力糾治披著作風外衣的腐敗問題。把握高壓態勢下“四風”問題改頭換面、隱形變異的特點,注重發現本地區本單位本領域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的新情況新變化,堅決遏制隱形變異問題滋生蔓延、成風成勢。把懲治威懾、監督約束、教育引導、完善制度有機結合起來,注重剖析和糾治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背后存在的政治意識不強、政績觀扭曲、發展觀偏差、存在特權思想、漠視人民群眾利益等問題,加大典型案例指導和通報曝光力度,推進深層次源頭性問題整治。

堅持糾樹並舉、立破並舉,把弘揚新風正氣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激勵引導黨員干部干事創業、踔厲奮發。牢牢抓住“關鍵少數”,督促領導干部帶頭履職盡責、帶頭擔當作為,形成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的示范效應。探索創新弘揚新風正氣的有效載體和手段,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紀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多從群眾角度出發、多為群眾考慮,切實增強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讓干事創業者放開手腳,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