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故裡尋蹤讀東坡

來源:央視網2022年06月10日08:09
文字縮放:

三蘇祠,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的故居。“三蘇”在“唐宋八大家”獨佔三席,特別是蘇軾,一生著述豐碩,作品流播廣遠,對中國人文精神影響至深。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多次引用蘇軾的詩文,這次赴四川考察又專門到訪三蘇祠。

每個中國人心中,都有一個蘇東坡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北宋大文豪蘇軾的詩詞,流淌千年,浸潤著一代代中國人的心靈,也播撒到世界各地。

有人說,每個中國人心中,都有一個蘇東坡。

自號“東坡居士”的蘇軾,是中國文化史上罕見的通才、全才。詩詞文賦、書法繪畫,都有著極高的造詣。

三蘇祠位於四川眉山,是蘇洵、蘇軾、蘇轍的故居。(總台央視記者楊新禹拍攝)

中華文化孕育了蘇軾。蘇軾汲傳統之精華,綜各家之學說,融自身之實踐,開時代之生面,進一步光大了中華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引用蘇軾的詩句——“腹有詩書氣自華”。他說,14億中國人民凝聚力這麼強,就是因為我們擁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華精神,這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源泉。

跨越千年,東坡文化魅力不減、風採依然。行走眉山,東坡印記俯拾皆是。三蘇祠,是東坡文化的發源地,也是東坡迷的熱門打卡地。眉山市東坡小學,20首蘇軾詩詞鐫刻成校園的“詩書大道”。東坡城市濕地公園,“三蘇”故事和文學創作融入山水景觀……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平遙古城考察時說,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

三蘇祠中,號稱“眉州第一樹”的黃葛樹。(總台央視記者楊新禹拍攝)

民者,天下之本

除了文學家,蘇軾還有一個身份——政治家。出身於平民之家的蘇軾,在青年時期就確立了為民請命的民本情懷,寫下“民者,天下之本”的詩文,這也是他一生篤行的從政理念。

為官40載,無論在朝廷,還是在地方,蘇軾都秉持“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同時也堅守“功廢於貪,行成於廉”。

蘇軾主張改革,針對當時北宋社會“財之不豐,兵之不強,吏之不擇”等情況,在土地、財經、政治、軍事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從“以民為本”的思想出發,他既反對王安石疾風暴雨式的改革,也反對司馬光不分青黃皂白的“盡廢新法”。因此,蘇軾為新舊兩黨所不容,幾度遭貶,卻是“一蓑煙雨任平生”。在杭州疏湖筑堤,在徐州抗洪搶險,在惠州修橋治水……他主導的許多工程利在千秋,至今還在發揮作用。

中國歷史上的反腐倡廉、國家治理、法治和德治、吏治,可以作為新時代的有益借鑒。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多個場合引用蘇軾飽含政治智慧的詩文:“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強調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天下之患,最不可為者,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提醒干部要未雨綢繆、居安思危﹔“為國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強調干部要有擔當和判斷……

東坡風骨,綿澤后世。

守其初心,始終不變

在三蘇祠博物館,有一塊鐫刻著“守其初心”四個大字的巨石。“守其初心”,出自蘇軾所寫的《杭州召還乞郡狀》。

當時,蘇軾正受到新舊兩黨夾擊,他不阿諛奉承,直言敢諫,因而屢受排擠。蘇軾以“臣若守其初心,始終不變,則群小側目,必無安理”,表明自己的政治操守。他要守住自己的初心,回到百姓身邊,做點實實在在的事情。

“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蘇軾一生宦海沉浮,多次被貶,官越做越小,人越貶越遠,但是也越來越受到百姓的愛戴。盡管身處逆境,蘇軾始終堅守著為國為民的初心。

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近千年后,中國共產黨人為“初心”賦予了全新的內涵。

俯瞰三蘇祠,樹木蔥蘢。(總台記者齊濤拍攝)

2019年10月,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了蘇軾在《思治論》中的一句話:“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並闡釋了這句話的意思:“向最難之處攻堅,追求最遠大的目標。”

這句話,今天來看,更是有著沉甸甸的意義。

( 編輯:呂重江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