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科院黨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航天強國、海洋強國和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重要論述

2022年06月10日15:58
文字縮放:

6月1日,中國科學院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航天強國、海洋強國以及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重要論述,研究光電空間、海洋領域國際科技前沿和創新政策發展態勢,以及中科院高水平科技智庫建設的主要進展和發展方向。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侯建國主持會議並交流學習體會。

會上,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文獻情報中心研究人員回顧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航天強國、海洋強國的重要論述,介紹了相關領域科技前沿和創新政策發展態勢。戰略咨詢院院長潘教峰、文獻情報中心主任劉細文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重要論述精神,匯報所在單位支撐高水平科技智庫建設的體會和進展。

與會人員圍繞學習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大家認為,光電空間和海洋領域科學研究對於搶佔未來空間和海洋科技發展制高點、維護和保障國家權益、拓展國家發展空間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和關心航天、海洋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建設航天強國、海洋強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對中科院提出的“四個率先”重要指示要求,為中科院建設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指明了發展目標和前進方向。

侯建國對中科院建設國家高端智庫和高水平科技智庫提出五點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建設中國特色高端智庫的重大意義。要全面把握高水平科技智庫建設的理念、定位、功能等基本內涵,進一步加強對智庫建設相關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理解和思考。二是聚焦主責主業,更好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創新重大決策部署。要立足中科院特色和優勢,緊密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中的重大科技問題和關於科技創新的戰略部署,努力產出更多重大智庫研究成果。三是加強人才培養,提升能力和水平,打造各類人才協同合作的智庫隊伍。要充分發揮院士等戰略科學家、全院廣大科技人員和智庫研究人員三支隊伍各自優勢,統籌加強智庫人才隊伍建設。四是加強頂層設計,構建上下貫通、內外聯動的智庫工作體系。要發揮體系化建制化優勢,有效發揮各單位作用,努力實現智庫研究議題歸口、力量歸口、產出歸口。五是強化目標導向,建立健全智庫建設考核評價體系。要按照定位、特點、功能相匹配的原則,設計科學合理的評價指標,引導各類機構積極發揮智庫作用,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中科院官網)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