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總書記考察三蘇祠,講到三個關鍵詞

來源:新華社2022年06月12日09:14
文字縮放:

  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眉山考察,前往三蘇祠了解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等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敬仰、汲取、借鑒,三個關鍵詞意味深長。

  三蘇祠,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的故居。“一門三進士”,唐宋八大家獨攬三席,三蘇父子攜手寫就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文化傳奇。

  總書記一路走一路察看祠內建筑、陳設、楹聯、題記,不時詢問三蘇生平、主要文學成就和家訓家風,以及三蘇祠歷史沿革、東坡文化研究傳承等情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遺產的多重價值,傳播更多承載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價值符號和文化產品。

  “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個三蘇祠可以看出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們說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國有‘三蘇’,這就是一個重要例証。”這次實地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從文化自信又談到道路自信:“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悠久文明歷史的深厚底蘊,我們帶領人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也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旁征博引、取精用宏,展現出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文化情懷,也折射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運用中華文化智慧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的歷史自覺與歷史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帶著對中國文化的深刻理解,向世界熱忱推介中國的“金色名片”﹔在數次出訪考察中,以兼容並蓄的胸襟,展現出中國對其他文明的尊重欣賞,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不僅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還要睜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歷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從中獲得啟發,為我所用。”

  心懷敬仰、善於汲取、廣泛借鑒,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精華的源頭活水,滋養著當代中國人民的精神氣質,潤澤著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品德修養,孕育出大江東去的英雄氣概和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