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

蘭琳宗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6月14日09:03
文字縮放: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白做人、勤儉齊家、干淨做事、廉潔從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貫通起來,提高家風建設的思想覺悟,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廉潔治家,在樹立良好家風上為社會作表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把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為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明確要求“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諄諄告誡“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員、干部家風問題不僅是道德問題,也是黨性問題、紀律問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從建設清正黨風、淳正民風的高度,充分認識家風建設的重要性,嚴格約束自己,嚴格教育管理家人,答好正家風這道必答題。

  深刻認識家風與作風的關系,深刻認識什麼是對家人真正的愛,自覺管好家人。領導干部的家風與黨風、政風密不可分。群眾看領導,既看領導本人,也看領導干部的配偶子女、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領導干部的家人如果耍特權、圖享受,擠佔公共資源,侵害群眾利益,不僅破壞社會公平競爭環境,也會動搖群眾對法治與公平的信念。關心關愛親屬子女是人之常情,但必須分清公與私、法與情的界限。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如果把公權變成為親屬牟利的私器,靠特權優先獲取資源,對家人嬌慣縱容,隻會讓家人子女走上歧路,這不是“愛”是害。

  從百年黨史中傳承優良家風,把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傳承好發揚好。在培育良好家風方面,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作出了榜樣。周恩來夫婦沒有給親屬留下一磚一瓦,卻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強的“十條家規”。谷文昌一生廉潔奉公,告誡家人“不許沾公家的一點油”,他的愛人和5個子女在工作、生活上從未得到其任何“特殊照顧”。廖俊波堅持一塵不染,他多次對妻子說,“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穩穩睡覺”……老一輩革命家和先進模范人物為我們立起了標杆,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涵養好家風的豐厚滋養。

  從查處的家風敗壞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訓,把自己擺進去,引以為戒。梳理近年來查處的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不少都涉及家風問題。有的帶領全家吃老板、用老板、靠老板,享受“管家式”服務﹔有的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謀取私利﹔有的全家齊上陣,形成腐敗圈,大搞“裙帶腐敗”“衙內腐敗”。把公權力變成“私人訂制”,隻會走上不歸路。《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了黨員領導干部不重視家風建設,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處分規定。黨員、干部要繃緊弦,首先自身嚴正,以身作則,對家裡那點事留留神,防微杜漸,切莫因為自身家庭觀、權力觀出現偏差,對家人失管失教,釀成家庭腐敗悲劇。

  加強家風建設是領導干部的終身課題,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各級黨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等要求,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等制度,加強思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家庭廉潔防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查處黨員、干部家風不正等問題,強化日常監督,深入開展家風教育,將家風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著力點,有力監督引導黨員、干部守住親情關,廉潔修身、廉潔齊家,以純正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