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是解決全球性問題的建設性力量”

張矜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6月20日08:27
文字縮放:

  “中國本著促進國際合作的精神,積極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日前,聯合國難民署駐華代表盧沛赫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始終秉持國際主義和人道主義精神,關注和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改善民生、謀求發展,同時與聯合國難民署等國際組織保持良好合作,“我們感謝中國一直以來在全球范圍內積極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聯合國難民署日前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球被迫逃離家園流離失所者達到8930萬人,創下最高紀錄。“解決難民問題刻不容緩,人道主義援助隻能治標,實現持久和平穩定是標本兼治之策。”盧沛赫表示:“中國是解決全球性問題的建設性力量。”

  2016年,中方設立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投入運營,有力支持聯合國工作,促進多邊合作事業﹔同年,中方設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正式啟動,積極支持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人道主義危機、實現減貧和發展。“通過這兩個基金,中國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開展了眾多項目。”盧沛赫表示,5年多來,中國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向阿富汗、安哥拉、伊拉克、埃塞俄比亞等國提供援助,支持當地的住房、飲用水、醫療和教育等民生項目,並向當地民眾發放食品和其他救援物資等。

  “中國始終把自身命運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中國在減貧領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盧沛赫表示,在其他發展中國家走向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中國的發展經驗可以提供啟發和借鑒。他特別提到,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對解決當前世界面臨的發展問題具有重要意義。“這些倡議和舉措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相契合,將有助於實現穩定、促進發展、鞏固和平,確保國際社會踐行‘不讓任何人掉隊’的目標。”盧沛赫表示:“中國正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聯合國難民署希望繼續與中國加強合作。”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