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言傳指錯 身教促改

祝志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06月22日08:19
文字縮放:

  “我以為我和孫某是朋友,我那樣做可以幫助他,其實是害了自己又害了朋友。”第二次案件回訪時,龍口市市場監管局李某面帶愧色地對我說,“你們做得比我好。”

  李某為什麼會這樣說?事情還要從一次執法行動說起。

  前不久,市場監管局接到關於龍港街道和平村有黑作坊無証無照加工粉絲的舉報,立即進行執法檢查。參與執法的李某向涉案人,同時也是自己的朋友孫某通風報信,被市紀委監委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此案的辦理過程十分順利,李某對自己的違紀事實供認不諱。在第一次案件回訪時,他的一句話引起了我的注意:“要不是看孫某生活困難,我也不會同情他,導致自己犯了錯誤……”看來,李某仍然認為自己的行為情有可原,並未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我和同事向領導匯報回訪工作后,分管常委也注意到了這一點,便讓我們再去孫某家裡了解一下情況。那是一個閑置大院,孫某一家三口租住在一間約40平方米的小屋子裡,加工“車間”就在住處的隔壁,簡單地擺著一台封口機,角落裡還堆著一些未處理的包裝袋。

  當我們問及孫某為何不辦理生產經營許可証時,他不好意思地回答:“家裡條件不好,怕花錢,再說我們夫婦學歷不高,現場這個條件恐怕也搞不來正規生產……唉,到現在某企業還欠我2萬元包裝費。”

  “辦理証照不需要費用,李某沒告訴你嗎?”我們不禁發出這樣的疑問。

  隻見孫某搖了搖頭。

  委領導得知這一情況后,讓我們將此案件的后續工作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扎實做好執紀“后半篇文章”。我們又到市場監管局,向分管領導說明在案件回訪中了解到的情況,請他們按照規定程序為孫某辦齊相關証件,並動員某企業依照合同約定,盡快支付拖欠孫某的2萬元包裝費。很快,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現場為孫某辦理了生產經營許可証,並幫助他重新物色了加工點。目前孫某已經順利取得粉絲包裝資質,徹底擺脫了“黑作坊”的標簽。

  在委領導的協調下,派駐第四紀檢監察組的同事又通過市工商聯、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等部門,聯系了市內某著名食品企業,介紹了孫某的情況。該企業在對孫某新的加工點進行考察后,同意他挂靠到企業進行外包加工,這樣孫某不但走上了合法經營的道路,還有了正規穩定的客戶,生意漸漸好轉起來。

  於是,當我們進行第二次回訪時,李某說出了上面那些發自肺腑的話。

  紀檢監察工作要以案明紀、以案促改。明紀是剛性的,促改則可以通過柔性來實現。對一些違紀的黨員干部,要通過“言傳”告訴他們為什麼“犯錯”,更重要的是通過“身教”告訴他們如何“做對”,從而使之通過對比主動查找自己錯在哪裡,這樣才能真正達到以案促治、以案促改的目的。

  (作者單位:山東省龍口市紀委監委)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