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勇當奮斗者 不做 “躺平者”

齊中平
2022年06月23日18:2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勇當奮斗者,絕不能做“躺平者”。

近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各項建設,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有效提振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謹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筑牢信仰之基、勇於擔當作為、練就過硬本領,用實踐實干實績兌現入黨誓言,真正做到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筑牢信仰之基,做對黨忠誠的堅定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少數黨員干部“躺平”,根源就在於理想信念不堅定,宗旨意識不牢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對黨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對黨忠誠必須始於足下。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必修課”,加強理論武裝、提高黨性修養,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

勇於擔當作為,做干事創業的奮進者。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少數黨員干部喪失干事創業的熱情,甘願尸位素餐,根源在於不敢擔當、不願擔當。新時代是黨員干部建功立業的大好時期,我們要甩開膀子、邁開步子,大力培養敢干的氣魄、錘煉苦干的品格、弘揚實干的精神、掌握巧干的本領,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立足崗位、把各項工作干得更好。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努力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以實干贏得組織信任、收獲精彩人生、開創美好未來。

練就過硬本領,做敢於斗爭的搏擊者。“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做好工作的過硬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歷經磨難、攻堅克難中不斷歷練出來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提要求、教方法、壓擔子,把優秀黨員干部放到重要崗位、重大任務中歷練,幫助他們磨煉筋骨、增長才干,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及早當骨干、挑大梁、唱主角。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積極主動投身到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去,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多經歷“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把培養黨和人民事業的接班人作為一項戰略任務常抓不懈,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考核導向和用人導向,不斷擠壓懶政怠政者的生存空間,讓“躺平者”站起來、干起來、跑起來!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