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黨建惠民“暖”民心

張秋岳 楊振華
2022年06月24日15:15
文字縮放:

張家港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以黨建為引領,精准對接群眾文體旅需求,創新送戲下鄉、健身服務、紅色旅游等“黨建+文體旅”模式,擦亮“五彩先鋒”黨建品牌,用實際行動為群眾辦實事。

藝述黨史:“送戲下鄉”傳遞“好聲音”

近日,蘇州評彈《暗戰雙山島》在張家港市塘橋鎮妙橋書場上演。該劇是由市評彈藝術傳承中心創作、排練的最新紅色曲目,講述了渡江戰役時雙山島百姓利用水上交通站向解放軍智送敵軍江防圖的傳奇故事。自5月首演以來,該劇已在村(社區)專場演出5場,成為“送戲下鄉”群眾網上點單的熱門曲目,共計觀看群眾近2000人次。

“‘送戲下鄉’是我們的老傳統,我們創新打造‘村村演’‘周周演’文化惠民品牌,發揮‘五彩先鋒’品牌優勢,用好用活紅色資源,創排一批紅色題材文藝作品,借助村村演、周周演、江南小書場、江南小劇場等載體,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紅色文化盛宴。”市文體廣旅局黨委書記、局長周穎介紹說。近年來,市文體廣旅局深度挖掘境內渡江戰役、早期黨支部“金村黨支部”等紅色資源,將黨史融入戲劇、曲藝、音樂、舞蹈等文藝作品,精心打造評彈《沙洲第一槍》、錫劇《雲水謠》、小戲小品《守》、音樂舞蹈《炊煙·紅雲》等黨史題材文藝作品近百個,形成“藝述黨史”節目資源庫,以“菜單式”網上點單的方式,“訂單式”精准配送巡演,群眾文化服務滿意率大幅提高。

悅動先鋒:健身服務贏得“滿堂彩”

市文體廣旅局精准對接群眾健身需求,精選全市黨員運動達人,組建“悅動先鋒”行動支部,通過拍攝上傳運動健身輔導視頻,開展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學習掌握科學健身方法。“大家跟我一起做,強身健體動起來!”在該市文體廣旅局“各美其美”公益雲課堂上,先鋒黨員范利正在線講授運動健身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項,評論區好評如潮,點贊數超過3萬人次。

“悅動先鋒”團隊成立以來,先后開展健身服務在線直播、視頻授課、線下輔導等活動260余次,受益群眾超過5萬人次。“悅動先鋒”隊員還主動擔任基層體育社會指導員,引導群眾參與全民健身活動。

初心之旅:紅色線路鋪好“致富路”

張家港市以“沙洲印記·初心之旅”為主題,創新推出“黨史教育沉浸體驗游”“尋渡江勝利印記、走雙山生態之旅”等十大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並在全市網絡文化季啟動儀式上進行現場發布。

“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掙錢,紅色旅游給我們引來了游客,增加了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鳳凰鎮雙塘村肖家巷村民薛友娣笑著說。她是鳳凰鎮高庄豆腐干非遺傳人,在村裡開起豆腐坊,紅色旅游帶來的游客讓她的豆腐干供不應求。

紅色旅游既是初心之旅,更是群眾的致富之路。近日,江蘇省推出“喜迎二十大、見証新江蘇”2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張家港市雙山島、渡江勝利公園、永聯村等點位作為“蘆蕩星火、富民燎原”精品線路組成部分成功入選。張家港市將積極倡導“一鎮一品”“一村一品”發展模式,整合鎮村農文旅優勢資源,依托紅堡驛站、休閑農園、特色田園、文化街區、非遺展館、精品民宿等特色點位和品牌陣地,串點成線,連線擴面,設計發布和宣傳推廣“生態休閑+紅色旅游”“非遺文化+紅色旅游”“農業體驗+紅色旅游”“親子研學+紅色旅游”等主題線路,真正讓群眾在紅色旅游發展中創業增收。

(作者單位:張家港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

( 編輯:白 翔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