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扎實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 醫保管理助力醫院高質量發展

北京醫院醫療保險管理處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3日10:44
文字縮放:

北京醫院醫療保險管理處黨支部按照“學查改”專項工作部署與要求,結合部門崗位職責,秉承學習研討要“精”、查擺問題要“真”、改進提高要“實”原則,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經濟思想,探索研究衛生經濟規律,穩步落實醫保支付改革,有效助力北京醫院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精進學習筑根基

支部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及時召開支委會、支部黨員大會,制定黨建與業務學習計劃。細化月度重點任務,明確要求與時限,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

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30講”專題學習。支部黨員利用業余時間線上打卡,線下分享學習體會,深刻認識和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內涵。支部黨員通過學習,不僅提升了理論素養,也提高了政治站位,還充分認識到當前醫保支付改革對醫院運營與發展的重要意義。

認真查擺解難題

以“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為出發點,按照廣泛調研、重點談話、集體征詢的步驟,圍繞當前醫院經濟運行工作的重點、臨床科室關切的熱點、醫保管理的難點、患者需求的堵點,組織支部黨員認真查擺問題。廣泛征求黨員群眾意見,針對問題制定詳細整改措施,明確責任分工和整改時限。

扎實改進辦實事

聚焦“四個點”,全體黨員抓牢“四個一”,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將學習成果運用到醫院的經濟運行保障與醫保管理實踐中。支部書記帶頭,主動研究衛生經濟規律與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醫保支付改革的契合點,指導支部黨員扎實開展工作。

每月一會,落實醫院工作重點。由主管院領導主持,支部每月組織1次多部門協調例會,落實醫院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以下簡稱DRG)運行工作重點。支部黨員全程跟進每月例會。會前,認真准備DRG運行數據,深入剖析流程卡點,從醫保支付改革的角度分析影響醫院經濟運行的因素,及時客觀匯報﹔會中,積極參與研討,提出備選的解決方案﹔會后,建立問題台賬,按時協調落實。通過4月、5月兩次例會,已將查擺出的重點問題全部解決。

每科一組,解決科室關切熱點難題。改變原有通科統管模式,實行“專人分病區管理”。醫保處兩名員工為一組,每組負責5—6個臨床科室。黨員主動承擔各組重點任務,積極解決科室訴求。4月至今,支部書記帶領部分黨員,已赴9個臨床科室進行專題授課或現場座談。支部黨員現場指導臨床醫生使用DRG管理系統,定時與醫保專管員交流探討。各責任組每月隨機抽取20%的出院病歷進行審核,每月向科室反饋運行數據4—5次,每周向科室醫保專管員解讀相關政策十余次。

每月一題,推進醫保管理難點。從4月開始,支部定期整理門診拒付情況,將各責任組的反饋下發至科室、醫生個人,並在晨會、科會、科室工作群中集中宣講﹔優化門診醫生工作站的分方和醫保適應症提醒功能,加強藥品適應症的監管。聯合信息中心開發新程序,厘清耗材的醫保屬性,降低醫保基金拒付風險。

每事一責,回應患者需求堵點。按照“書記靠前、黨員靠前、服務靠前、管理靠前”原則,全員輪值醫保咨詢服務窗口。窗口人員堅持急事即辦、一責到底,為患者解答政策疑問,解決醫保難題。4月以來,聯合財務結算、信息中心組建工作微信群,累計解決異地醫保患者聯網結算時的系統報錯30余人次﹔針對異地就診、電子持卡、特病備案、報銷比例等咨詢頻率較高的政策熱點制作宣傳資料,累計分發1000余份。

支部黨員樹立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力爭將醫院門診四層的醫保咨詢窗口打造為傳播醫改成效、傳遞醫保支付改革正能量的品牌窗口。4月以來,按照院黨委對“學查改”專項工作的整體部署,醫保處黨支部書記科學規劃、帶頭落實﹔支部黨員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相融互促,從簡單事做起,在實事中用功,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來,將繼續落實“四個一”,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走深走實。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