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努力培養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李炎溪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6月28日09:06
文字縮放: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年輕干部工作作出重要論述,尤其是在兩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和六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對加強和改進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提出許多新的要求,對廣大年輕干部提出殷切希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努力把年輕干部培養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年輕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在延安時期、新中國建立初期、上世紀60年代初期,我們黨都提出了培養大批新干部和培養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的任務。改革開放后,黨中央及相關部門召開多次專門會議、下發專門文件,安排部署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黨的各級組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進干部隊伍“四化”建設,大力培養選拔德才兼備的優秀年輕干部,取得了顯著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年輕干部工作。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針對培養選拔年輕干部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許多改進措施和新的要求,強調:“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加強和改進年輕干部工作,要下大氣力抓好培養工作。”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將“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並提出重要要求:“要建設一支忠實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相關職能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注重理念調整、方法創新和制度完善,更加注重遵循規律,更加注重“墩苗”歷練,更加注重內在素質,更加注重突破隱性台階束縛,更加注重廣開渠道不拘一格選人才,開創了年輕干部工作新局面。

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這對年輕干部和年輕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上,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推動形成青藍相繼、薪火相傳的生動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年輕干部要有練好內功、提升修養的高度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從干部自身來講,個人必須努力,這是干部成長的內因,也是決定性因素。”“育才造士,為國之本。”我們的事業要發展,關鍵是要有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做好年輕干部工作是全黨的共同任務,要遵循干部成長規律,強化實踐磨煉,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廣大年輕干部要成長為棟梁之才,必須具有練好內功、提升修養的高度自覺。

加強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班。”加強理論學習是提升黨性修養的內在要求,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必要條件。年輕干部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定理想信念是年輕干部的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堅守一輩子。衡量年輕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對黨忠誠,就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加強修養,鍛造人格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格是一個人精神修養的集中體現。光明磊落、坦蕩無私,是共產黨人的光輝品格,也是干部應該錘煉的品質修養。”年輕干部應涵養道德操守,忠誠老實,表裡如一,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牢固樹立實的理念,養成實的作風,自覺按照實的原則修身、做人、工作。要講原則、講規矩,正派做人、公正處事、愛憎分明。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問題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

堅持苦練內功,不斷提高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年輕干部要成為棟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向書本學習,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提升悟性,努力悟出領導干部在思想境界、領導藝術等方面需要始終堅守的道理。注意苦練說、寫、干基本功,力爭成為能說、會寫、善干的干部。發揚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穩扎穩打向前走,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

從嚴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要層層設防、處處設防。”並提出年輕干部要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年輕干部要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愛之情,把這些要求刻在心裡、落實到行動上。從嚴要求自己,在名利問題上淡化再淡化。懂規矩守規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給自己定幾條鐵律,告誡自己嚴格遵守,時刻銘記“初”不可輕犯、“小”不可輕視、“欲”不可輕為。年輕干部隻有嚴守規矩,始終如一,坐得穩、行得正,才能經受住長期考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