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

李忠杰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7月05日16:15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既是我們黨長期奮斗積累的重要經驗,也是我們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牢牢掌握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抓住不同時期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直面矛盾、迎難而上,通過解決主要矛盾帶動其他矛盾的化解,在解決矛盾過程中推動事業發展。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既是我們黨長期奮斗積累的重要經驗,也是我們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牢牢掌握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確保黨和人民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重要前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准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並據以確定中心任務,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要解決的重大課題,也是我們黨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和科學戰略策略的重要前提。

我們黨成立后,在逐步准確把握中國國情的基礎上深刻認識到,近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因此,中國革命的主要任務是反帝反封建,中國首先要進行的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基於這一科學認識和判斷,我們黨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制定了不同階段的中心任務和主要政策,領導中國革命取得了偉大勝利。

1956年,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黨的八大提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因此,“黨和全國人民的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來解決這個矛盾,把我國盡快地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黨的八大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認識,為我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遺憾的是,黨的八大的科學判斷沒有能堅持下來,黨和人民事業因此遭遇嚴重挫折。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對主要矛盾的這個正確認識,為黨把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等奠定了重要政治和理論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面臨的國內國際形勢發生重要變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我們黨應時而為、順勢而為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和政治判斷,與《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界定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更加准確地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發展變化和不斷進步的現實,更加准確地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的新形勢、新特點,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指導意義。

黨的歷史証明,什麼時候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判斷准確,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否則黨和人民事業就會遭受挫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黨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作了全面分析,對此我們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重要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復雜形勢、復雜矛盾、繁重任務,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觀念和辯証思維,既注重總體謀劃、系統部署,又注重抓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工作,從戰略上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與我們黨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緊密相關。

在復雜事物發展過程中,有許多矛盾存在,其中有主要矛盾,也有次要矛盾。主要矛盾的存在和發展,規定或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形態和變化。全力找出、緊緊抓住、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推動事物發展的關鍵。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堅持把經濟建設作為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帶領人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極大發展,不僅使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不斷得到滿足,而且為解決其他各類矛盾和問題奠定了堅實基礎。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繼續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加強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作出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部署各方面改革,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更好推動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新時代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為我們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協同推進各方面工作打下了雄厚物質基礎。

在注意解決主要矛盾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其他矛盾。唯物辯証法強調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始終胸有全局,從整體上把握社會的各個方面、各種矛盾、各項任務,密切注意它們的相互關系和輕重緩急,使各方面工作相互協調、相互促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把握中心任務的同時,注重在“全面”上下功夫。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部署實施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重大舉措、重大工作,以解決主要矛盾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以完成中心任務促進其他任務的完成,促進社會全面進步、人的全面發展。

一切矛盾都處在不斷運動變化之中,我們要以發展的而不是靜止的觀點對待矛盾,密切關注它們的新變化、新特點,及時制定和實施新政策、新舉措,妥善解決新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分析發展形勢,明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作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判斷,及時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邁出了新步伐,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了新成效,在完成“十三五”規劃的基礎上實現了“十四五”的良好開局,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始終以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態度推動各方面工作實現新進步的責任擔當、智慧能力。

應對新形勢、開辟新局面的科學工作指南

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前行,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

清醒把握新形勢下的各種矛盾。當今世界正處在動蕩變革期,各種矛盾交織疊加,風險挑戰不時襲來。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在眾多矛盾面前,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對各種矛盾的狀況、特點和相互關系了然於胸,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從全局上把握各種矛盾的復雜關系。

扭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不放鬆。統攬矛盾全局,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整體躍升。無論矛盾多麼復雜,都要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確處理全局與局部的關系。擺正自身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牢記“國之大者”,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服從大局、服務大局、維護大局。既認清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又把握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努力找到政策和實際的有效結合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對於局部范圍可能影響全局的問題給予高度關注,既做好工作確保全局任務完成,又防止局部矛盾對全局任務造成干擾。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前后有序,輕重有度,特別注意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意矛盾和矛盾各個方面的轉化。不同環境和條件下,主要矛盾有不同特點和表現形式,在特定條件下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還會發生轉化。例如,國家劃定特定區域為禁止開發區、限制開發區,在這些區域內首要任務是保護生態環境。這並非忽視主要矛盾,而恰恰是解決全局性主要矛盾的需要。要堅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隨時掌握新情況,把握新特點,緊緊跟上矛盾轉化的新形勢,學習貫徹黨中央最新決策部署,准確識變、科學應變,更好抓住機遇增強自身優勢,推動工作邁上新台階。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5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