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加強榮譽感教育 提升國家隊黨建工作成效

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黨委
2022年07月07日09:17
文字縮放:

近年來,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以加強榮譽感教育為切入點和重要抓手,積極推進基層黨建創新,樹牢“崇尚榮譽、珍惜榮譽、贏得榮譽”的價值導向,以多種方式不斷充實國家隊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的載體和內容,不斷增強運動員、教練員為國爭光的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著力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隊伍。

展示榮譽,讓榮譽受推崇

2018年,中心在五環奧運廣場醒目位置設立了“冠軍榮譽榜”,鋪設了“中國射擊射箭奧運冠軍足跡”,將奧運冠軍和近年來在世界杯、世錦賽、亞運會等重大賽事中取得金牌的運動員登榜展示。世界大賽結束后,中心都隆重舉辦冠軍登榜儀式,國家體育總局領導、全國射擊射箭備戰領導小組成員、新聞媒體代表等參加活動,對整個國家隊起到了很好的激勵作用。

共享榮譽,激發工作熱情

在冠軍登榜儀式上,精心安排一線干部職工代表為登榜運動員、教練員獻花,共同分享冠軍榮譽,促進國家隊人員與中心干部職工的相互激勵,增強中心干部職工參與、服務奧運備戰的榮譽感。通過舉辦“祖國在我心中——射運中心全員備戰攝影大賽”等活動,讓奧運備戰參與者、奉獻者既是拍攝者、又是被拍攝者,有效激發了大家的工作熱情,凝聚起了工作合力。

挖掘資源,豐富教育載體

自1984年射擊運動員許海峰奪得中國奧運史上首枚金牌后,射擊射箭項目在奧運會上不斷取得優異成績。中國射擊隊作為中國奧運軍團的“開路先鋒”,多次出色完成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取“首金”的任務。

近年來,中心黨委深入挖掘中國射擊射箭運動的光榮歷史,新建了射擊射箭榮譽館、“毛澤東主席在北京射擊場”主題紀念櫥窗、射擊射箭奧運冠軍足跡、冠軍榮譽榜等文化設施。編寫了《黨史上的紅色地標——北京射擊場》學習圖冊、《中國射擊射箭奧運冠軍成長之路》等學習資料。依托榮譽館和“射運黨建”微信公眾號,開展“講述歷史·宣講榮譽”等特色活動。通過組織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干部職工參觀射擊射箭榮譽館等文化設施,讓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射擊射箭項目光榮歷史和榮譽,從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加強引導,拓展教育效果

中心黨委按照國家體育總局黨組統一部署,圍繞“祖國在我心中”主題,策劃開展一系列教育活動,加強國家隊榮譽感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2018年亞運會,隆重舉行國家隊出征儀式﹔2018年至2019年冬訓期間,在國家隊開展“祖國在我心中——我的奧運夢”主題征文和演講活動﹔2020年,開展“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攝影比賽﹔2021年至2022年冬訓期間,面向國家隊和各省市開展“祖國在我心中——用青春向祖國比心”主題征文活動,強化黨建引領和國家隊帶動作用﹔在國家隊中組織開展“為集體榮譽而戰”大比拼等活動,增強國家隊的集體榮譽感。同時,中心黨委和國家隊組織開展各種輔導講座,中心領導以《珍惜榮譽、不辱使命,在奧運賽場為祖國贏得更大榮譽》等為題講授專題黨課,加強思想引領,幫助運動員、教練員正確認識榮譽,不斷增強榮譽意識。

學習先進,展現良好形象

國家隊通過到部隊軍訓、與航天系統等先進群體學習交流、邀請國家登山隊講座、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方式,向部隊、先進模范、革命先烈學習,向榜樣學習,提升思想境界,增強為國爭光決心。大力支持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主動參加國家體育總局組織的公益活動,積極開展走進基層和扶貧慰問活動,在助力國家脫貧攻堅和服務社會中展現射擊射箭人形象,向社會傳遞體育正能量。

入腦入心,成效得到顯現

通過扎實的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國家隊運動員認識到代表國家參加比賽是他們的“崇高榮譽”和“崇高責任”,有效增強大家為國爭光的精神動力。國家射擊隊運動員在2021年1月集體參觀射擊射箭榮譽館后,留下了內心感言。東京奧運會“雙金”得主楊倩表示:“參觀榮譽館,觀看了電影《許海峰的槍》,更堅定了自己作為射擊運動員的信念。從第一天訓練的那一刻開始,我的心中就有了站上領獎台為國爭光的夢想。”東京奧運會冠軍楊皓然表示:“老一代射擊人為了夢想不畏困難、永不服輸、刻苦訓練的精神鼓舞了我們,他們在當時那麼艱苦的條件下仍然全力以赴堅持到底,我們更沒有理由不奮力拼搏為國爭光!”

近年來,榮譽感教育讓“崇尚榮譽、珍惜榮譽、贏得榮譽”的價值追求成為新一代射擊射箭運動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東京奧運會上,國家射擊隊奪得4金1銀6銅,創造了海外參賽歷史最好成績。以奧運冠軍楊倩為代表的國家隊運動員在奪冠后,真切表達了他們內心對黨和國家的熱愛。她落落大方的“比心”動作和採訪時的真情表達,被媒體譽為用青春向祖國“比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當代青年陽光自信的青春風貌。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