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國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局黨支部深入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中國人民銀行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7日16:47
文字縮放:

“學查改”專項工作開展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局黨支部高度重視,探索建立了“一上一下”工作模式,力爭在學習研討過程中把理論高度提上來,做到完整、准確、全面理解新發展理念﹔在查擺問題時向基層一線沉下去,查找真短板,發現真問題。兩項工作同步推進,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

創建黨建交流平台,組織黨員干部學習研討,提升理論素養。宏觀審慎管理局黨支部創建黨建學習交流平台——“宏審黨建大講堂”。每次學習聚焦一個黨建主題,結合“學查改”專項工作,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調查研究的理論與實踐等10個重點專題。大講堂每期由兩名青年黨員干部主講,全體黨員積極討論發言,通過思想碰撞,將黨的理論學實悟透。目前,支部已開展三期活動,在黨員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形成了“講的同志願意講,聽的同志喜歡聽”的學習氛圍。黨員干部紛紛表示,一定要更好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深入基層查擺問題,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解決調查研究時間短、走過場等問題,支部開展了“業務骨干下基層”活動,要求黨員干部“接地氣”,迅速掌握一手情況。目前,支部三名黨員已深入中國銀行北京分行櫃台實地調研了解辦理企業跨境人民幣結算等業務的具體流程。通過這項活動,黨員干部進一步摸清了銀企在展業和經營中面臨的難點和痛點問題,下一步將著力探索破解工作“瓶頸”的硬招實招。

貫徹落實“穩外貿、穩外資”工作要求,著力改進提高,為市場主體辦實事。宏觀審慎局黨支部以跨境人民幣業務為突破口,通過專班輔導、政策宣講等方式,幫助銀企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精准施策,增強對外貿外資企業的支持力度,著力解決外貿外資企業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出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便利企業開展跨境融資、優化跨境人民幣業務辦理流程等多項措施﹔穩步開展結算便利化試點,鼓勵銀行簡化結算流程,為優質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幣投融資服務,引導企業擴大人民幣結算規模,降低結算成本﹔加大對外貿新業態的支持力度,支持和引導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持續創新發展,助力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

下一步,宏觀審慎管理局黨支部將繼續深入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不斷提升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推進“四強”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