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用好互聯網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

胡敏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7月07日11:2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據報道,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活動自4月中旬開展以來,由中央主要新聞網站開設專欄,聽取全社會意見建議,活動僅一個月就得到廣大人民群眾廣泛關注和參與,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854.2萬條,為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充分肯定了用好互聯網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聽取民意這一新形勢下走好群眾路線的重要渠道,指出這“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要求“總結這次活動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

這裡的新形勢,顯然包含著近些年來我國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新態勢、我國社會輿論生成的新變化和民意訴求表達的新方式。在2016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深刻指出,“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台,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信息、交流信息,這會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產生重要影響,特別是會對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產生重要影響。”目前我國網民規模已超過10個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3%,“觸網”成為大多數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大網民通過互聯網不僅方便快捷地知曉天下事,也日益將互聯網作為反映心聲、體現訴求、表達喜怒哀樂的即時平台。從當前我國網民基本構成看,大多都是70后、80后、90后的人群,他們代表著當下中國社會最生機勃勃的知識群體,是中國發展的主力軍。他們的心態和意識也反映了當今中國社會的思想主流,他們通過互聯網表達出來的各種訴求影響著社會主流輿論,也關乎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習近平總書記講,“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這也就是說,我們絲毫不能漠視網上的民意。

這一新形勢對走好黨的群眾路線提出新的要求。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黨的重要傳家寶。不論在什麼時候、面對什麼樣的形勢,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不可改變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系群眾呢?”要適應新形勢下的新要求,做好群眾工作需要新的本領。為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特別強調,“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不斷提高這項本領。”

對領導干部來說,練好這項基本功,歸結起來,就是對互聯網要學會用、敢於用、善於用,不斷提升新時代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學會用,絕不只是簡單地使用手機、電腦上網瀏覽信息,必須始終保持對新知識新技術的強烈興趣和感知能力,努力把握互聯網發展規律和趨勢,培養互聯網思維,利用互聯網提高決策能力和創新能力。敢於用,就是對網上民意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網上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要本著對黨和人民事業負責的態度,擔起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的責任。善於用,就是努力讓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插上互聯網技術的翅膀,經常性地、主動地通過互聯網與群眾網民“面對面”,主動回應群眾關切,給群眾解疑釋惑,為群眾排憂解難,讓互聯網成為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的新途徑,成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群眾監督的新渠道。

當然,線上了解了民意,最終還要靠線下去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在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中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努力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密切黨群關系、促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