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六個強化”確保提升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水平

應急管理部離退休干部局
2022年07月08日11:08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應急管理部研究制定了《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在《意見》基礎上進一步突出應急管理特色、突出可操作性,進一步實化、細化,圍繞“六個強化”提出20條具體措施。

強化政治建設,永葆黨員本色。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化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做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的維護者。

強化理論武裝,夯實思想根基。採取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組織離退休干部黨員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挖掘紅色資源,用好鮮活教材,邀請離退休干部黨員講好“中國故事”“紅色故事”“應急故事”“初心故事”。

強化組織功能,發揮堡壘作用。建強抓實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合理安排組織生活,按期交納黨費,加強線上和線下陣地建設,鼓勵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與在職職工黨支部開展聯學聯建,鼓勵離退休黨員與青年黨員干部互學互助,探索推進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與所在街道社區黨組織建立資源共享機制。

強化管理監督,增強黨性觀念和黨紀意識。嚴格日常管理,落實《應急管理部干部光榮退休制度》,堅持並完善談心談話制度,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員出國(境)管理﹔嚴明紀律規矩,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嚴格遵守關於講座、論壇等方面的紀律規定。

強化激勵關懷,提升服務效能。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積極作用,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國夢”等活動,突出加強黨的領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應急管理工作實踐、加強基層治理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運用好部機關老干部“三支隊伍”工作機制,擦亮“應急管理老干部”品牌。加大宣傳表彰力度,做好“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挖掘和宣傳先進典型事跡﹔推行精准服務、真情服務、貼心服務等。

強化組織保障,打造過硬隊伍。明確部黨委、部機關黨委、離退休干部局黨委、部系統各單位黨委(黨組)的責任,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隊伍建設。依托“應急銀輝”等平台加強信息化建設,深化黨建引領離退休干部工作向服務管理一線延伸,推動黨建引領離退休干部工作與屬地養老服務管理工作共商共建共贏,構建具有應急管理部特色、融合協同發展的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應急管理部將繼續深入學習領會《意見》精神,結合工作實際,制定時間表,路線圖,推動部系統貫徹落實《若干措施》,實現新時代應急管理部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高質量發展。

( 編輯:白 翔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