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持之以恆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

陳遠章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7月11日10:2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黨員干部的敬畏和覺悟從哪裡來呢?關鍵是要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

共產黨人的“心學”是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來的,其文化淵源是中國傳統心學。心學主張“致良知”和“知行合一”,其修養目的在於為善去惡致良知。對共產黨人而言,“良知”就是黨性,黨性是人性的優化和升華,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修煉共產黨人的“心學”就是修煉黨性。

黨性強則時時生敬畏、處處有覺悟。《元史》中記載了著名理學家許衡的一個故事:某個炎炎夏日,許衡外出,看見行人紛紛在路邊摘梨解渴,他雖渴不摘。旁人問他:“如今兵荒馬亂,這些梨樹已經無主,為何不摘?”許衡說:“梨雖無主,我心有主。”古代士大夫尚且如此,何況當代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干部?惟有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黨員干部才能心懷黨性之大德,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反觀那些違法亂紀的干部,缺的就是敬畏和覺悟。有的看到他人揮金如土、花天酒地,就心態失衡、一心想著攀比﹔有的順風順水時心氣頗高,遇到挫折困難則意志消沉、牢騷滿腹,甚至放縱自己、變質墮落﹔有的年紀輕輕就打起“小算盤”,做起“發財夢”,最終走上“不歸路”﹔有的搞“仕途失意‘錢途’補”,抓住機會瘋狂斂財﹔有的犯了小錯不思悔改,尋思“既然濕了鞋、索性洗個澡”﹔有的經不住“枕邊風”“膝下雨”,甘心被“圍獵”、被利用,甚至“全家腐”。如此現象,都是因為黨性修養不夠,也就是共產黨人的“心學”修煉不夠,拒腐防變的能力不足,以致“我心無主”、“心”為“物”役、“己”為“他(她)”役。

修煉共產黨人的“心學”不是抽象的,黨章黨規也是有明確要求的。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要層層設防、處處設防”,並告誡干部要牢牢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守住這“五關”就是修煉共產黨人“心學”的具體要求。

修煉共產黨人的“心學”不能空談,心須要做“功課”。革命前輩謝覺哉一生堅守“三自”修身法則,對自己的過失毫不留情,自己既當“被告”,又當“律師”,也當“法官”,自己跟自己“打官司”,進行深刻的自我反省、解剖,通過這個功課達到了“畢生自修無盡期”。我們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敢於與自己“過不去”,善於與自己“打官司”,在經常反思和反省中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不斷淨化心靈,從而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修煉共產黨人的“心學”是一個永恆話題,也是一個終身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不可能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增強,也不可能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增強,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要持之以恆修煉共產黨人的“心學”,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真正敬畏和覺悟起來,真正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真正超越自我、走向大我、做到無我。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