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劉一霖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07月13日09:39
文字縮放:

陝西省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一個篇章專門講“律”,提醒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嚴守黨的各項紀律,特別是打頭、管總的政治紀律。 郭珉 攝

青海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查處后,青海省以案為鑒、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開展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圖為2021年11月,復綠后的木裡礦區江倉1號。 (圖片來源: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

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是管方向、管立場、管根本的總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制定或修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一系列重要黨內法規,明確黨員干部要堅決杜絕“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以鐵的紀律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將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要求用法規制度固定下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指出。

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須嚴明政治紀律。

在黨的十八大后第一次出席中央紀委全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就突出強調政治紀律,指出“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十分明確地指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不能鬆”“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講政治,把政治紀律擺在首位,消弭隱患、杜絕后患”﹔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時刻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違規逾矩行為”。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性,還點問題、指路徑、教方法。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列舉了違反政治紀律的“七個有之”問題﹔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在政治紀律基礎上首次明確提出遵守政治規矩的要求,並用“五個必須”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出規范﹔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又突出強調防治“兩面人”問題﹔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要求全黨切實遵守……反復強調、諄諄告誡、步步深入,給全黨擰緊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發條。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十年來,黨中央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從嚴管黨治黨、加強紀律建設的首位來抓,及時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要求及實踐成果用法規制度固定下來,取得顯著成果。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把嚴明政治紀律作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專門單列一部分講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針對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症下藥提出不准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不准公開發表違背黨中央決定的言論等“十二個不准”﹔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將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明確為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之一﹔2017年10月,審議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強調中央政治局同志必須帶頭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自覺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2015年、2018年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黨章對紀律的要求整合為“六項紀律”,並突出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管黨治黨中的突出問題,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七個有之”問題作出更有針對性的規定,不斷完善制度﹔2021年3月,黨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突出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政治監督,並以“五個強化”對政治監督的內涵進行集中概括,明確了開展政治監督的主要著力點……制度籠子越扎越牢。

以黨內法規制度的剛性,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最核心的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強政治紀律建設,不斷完善制度規定。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提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全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將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確保全黨令行禁止情況列為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二條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明確寫入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目的和首要任務,把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作為重中之重,鮮明體現了黨的問責的政治性。

中軍帳運籌帷幄,一盤棋車馬分明。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是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核心要求,也是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任務。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重申了黨章規定的“四個服從”,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建立健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嚴格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確保政令暢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在第六章“對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中規定黨員領導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門自行其是,搞山頭主義,拒不執行黨中央確定的大政方針,甚至背著黨中央另搞一套的,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打折扣、搞變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應當給予紀律處分,將不按照有關規定向組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由“對違反組織紀律行為的處分”調整至“對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

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在嚴守黨的紀律上起帶頭作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做出樣子,下面就會跟著來、照著做。因此,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完善法規制度必須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在序言部分指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高級干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強調高級干部必須以身作則,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作表率,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強調,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還專門就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單設一章,強調中央委員會成員必須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現其他成員有違反黨章、破壞黨的紀律、危害黨的團結統一的行為應當堅決抵制,並及時向黨中央報告。

以黨內法規制度的剛性,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促進全黨上下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監督執紀問責堅持從政治上審視,首先查明違反政治紀律問題

7月1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通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原副主任傅政華涉嫌受賄、徇私枉法案已提起公訴。7月8日,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受賄、操縱証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支案一審開庭。這二人均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典型。

在對傅政華的公開通報中,點明其“完全背棄理想信念,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徹底喪失黨性原則”“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行極為卑劣,投機鑽營,利令智昏,為達到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在重大問題上弄虛作假、欺瞞中央,危害黨的集中統一”。孫力軍“從未真正樹立理想信念,背棄‘兩個維護’,毫無‘四個意識’,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操弄權術,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等等。如今,等待二人的將是法律的制裁。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二十七條明確,“紀律檢查機關必須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堅決糾正和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欺騙組織、對抗組織等行為”﹔《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在第七條第二款規定,“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監督執紀問責堅持從政治上審視,首先查明違反政治紀律問題。緊盯“七個有之”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突出問題,堅決清除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堅持反腐敗首先從政治上看,深刻認識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查辦孫力軍、鄧恢林、龔道安、王立科、劉新雲、傅政華等人的政治團伙案,嚴肅查處王富玉、周江勇等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的紐帶。

堅守職能職責,緊緊圍繞“兩個維護”這條主線開展政治監督,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聚焦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抓深抓實政治監督,切實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

堅決糾正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堅決防范和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比如,嚴肅查處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青海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調查督辦湖南洞庭湖違規違法建設矮圍、京津冀違建大棚房等背后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對落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責任、措施不力問題嚴肅調查追責問責。

十年來,通過嚴格落實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各項規定,黨內政治生態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顯著提升,“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