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厚植文化自信 增強精神力量

《奮斗》評論員
2022年07月19日16:51
文字縮放:

“月光寶盒”、銅豬鼻龍形器、頂尊蛇身銅人像、金面罩銅頭像……近日,隨著數件造型奇特的文物陸續“上新”,以三星堆遺址為代表的古蜀文明呈現出更加豐富的種類和文化內涵,把四川地區的文明史向前推進了2000多年,為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增加了新的實物証據。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系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史,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動全黨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對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個既復雜又漫長的系統工程,還原文明從涓涓溪流到江河匯流的發展歷程,凝結著幾代歷史和考古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離不開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化學、地學、物理學等前沿學科的技術支撐。一個日益強大的中國讓中華文明起源研究在充滿科技感的同時,也生動凸顯了中國文化與時俱進、兼容並蓄的底色,不斷提升著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正本清源、守正創新。文物考古研究,正不斷加深人們對中華文明的認知,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豐厚滋養。我們探尋中華文明之源,隻為砥礪民族精神之魂。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思想,傳承弘揚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源頭活水。要充分運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確地講述中國古代歷史,更好發揮以史育人作用。要通過不斷豐富的中華文明起源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泱泱中華,文明博大。中華文化具有獨特魅力,中華文明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要精心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朝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不斷前進。

(來源:《求是》2022/14﹔摘自《奮斗》2022年第12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