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共話全球數字治理 共擔青年時代使命

——中央和國家機關六部門舉辦青年主題聯學活動

2022年07月20日15:12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激勵引導青年干部不斷加強理論武裝、拓寬工作視野,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指導下,7月13日下午,由中央對外聯絡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機關團委牽頭,聯合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和中國郵政集團機關團委,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舉辦“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擔當青年時代使命”青年聯學聯建活動。6個部門機關團委負責人、信通院有關負責同志及各單位青年代表近70人參加。

一堂“對標對表+互學互鑒”的思想政治課

交流研討環節,各單位青年代表立足崗位,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成長成才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交流、熱烈討論。中央宣傳部王煌表示,新時代青年要心懷“國之大者”,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中央對外聯絡部孫玉偉表示,要胸懷“兩個大局”,不斷發揚斗爭精神,錘煉斗爭本領,以更加飽滿的斗志投入到黨的對外工作中。商務部徐禮竹表示,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積極對標數字經濟等領域的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在全球經濟治理和規則構建中奮勇爭先。國家發展改革委師將表示,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時刻關注國際動向,不斷提升戰略眼光和專業水平,不斷強化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中國郵政集團趙靜表示,要發揮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培養全球視野,擔當行業“國家隊”使命任務,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一堂“大數據+網絡感知”的現場教學課

參觀介紹環節,青年干部首先聽取了有關大數據和網絡感知平台專題介紹,現場觀看了平台系統在疫情防控、災害應急、網絡感知等領域應用展示。通過生動直觀、全景展示的現場教學,青年們深入了解和感受數字科技作為隱形“大國重器”,在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助力大國崛起中的重要作用。

一堂“數字治理+大國博弈”的戰略輔導課

專題報告環節,信息通信研究院3位專家分別圍繞全球數字治理態勢和展望、全局下的全球數字貿易規則、美歐運用經貿政策工具聯動對華實施科技“規鎖”的做法和走向等進行形勢分析和政策解讀,系統全面、翔實生動、深入淺出,讓青年干部深受啟發。

青年們一致表示,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青年干部,要從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的大格局中,堅定理想信念、強化使命擔當﹔要從國際秩序深度調整、全球治理體系深刻演變的大視野中,讀懂百年變局,把握歷史規律﹔要在服務“兩個大局”、運籌對美博弈的大戰略中,發揚歷史主動精神,錘煉斗爭本領。青年干部要持之以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成長成才的殷殷囑托,不斷加強理論武裝,以理論清醒保証政治堅定、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堅定不移踐行“兩個維護”、踐行對黨忠誠,走好“第一方陣”,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當好生力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機關青年微信公眾號)

( 編輯:閆奕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