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高站位抓部署 高質量抓學習 高標准抓融合

國資委直屬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7日16:52
文字縮放:

國資委緊密結合國資央企特點,堅持高站位抓部署、高質量抓學習、高標准抓融合,扎實做好直屬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在國資央企落地落實。

高站位抓部署,全方位啟動“學查改”專項工作

思想高度重視。國資委黨委深刻認識到,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經濟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國有經濟的重要論述,是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是推進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等重點任務,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的必然要求。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專門作出批示,要求機關黨委提出工作方案,提請委黨委會審議后組織實施﹔黨委委員、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翁杰明強調要與國資委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創建模范機關結合起來。委黨委召開會議專門審議直屬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實施方案,並以國資委黨委文件形式印發執行。堅持以機關帶系統,在國資央企系統部署開展“建功新時代,喜迎二十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學習再落實再提升主題活動,引領保障發展改革監管和黨的建設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入動員部署。為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責任,召開由各單位黨組織負責同志參加的“學查改”專項工作動員部署會,就提高思想認識、精心組織實施、注重落實成效等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促進直屬機關各黨組織深刻認識專項工作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做好工作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

健全組織架構。成立由委領導任組長的“學查改”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專項工作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統籌協調和組織實施,確保機構健全、組織有力。各單位黨組織自覺強化責任意識,建立了書記牽頭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形成了責任層層傳導、合力齊抓共管的局面。

>> 3月31日,國資委直屬機關召開“學查改”專項工作動員部署會,就認真做好專項工作、持續深入創建模范機關作出全面部署。

高質量抓學習,多維度抓細抓實學習研討環節

突出重點學習內容。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組織各單位認真研學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國資央企改革發展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重點學習內容。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作用,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國資央企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資本積極作用的重要論述,列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計劃,切實在理論學習上走在前、作表率。

豐富學習載體形式。採取“組織+個人”同步學習,“紙上+線上”同步推進的方式,不斷強化學習成效。匯編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及時為各單位提供學習資料﹔將主流媒體刊發的2017年至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新聞通稿上傳至國資委“健步走學習平台”,利用“每日一學”載體,鼓勵黨員干部堅持打卡,每天學習不間斷﹔整理摘編部分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論述發表的解讀文章,為開展工作提供參考借鑒。

發揮黨建工作引領作用。注重把專項工作與中心任務結合起來,與深入推進創建模范機關結合起來,一體謀劃、一體推進,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發生“化學反應”。各黨組織積極發揮作用,召開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進行學習,並採取匯編專項工作學習資料、開辦“法治講堂”“微黨課”“時政日學”“委員講堂”等形式開展主題黨日、組織研討交流,確保深學細悟,把握精髓要義。

高標准抓融合,立體式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在落實“第一議題”制度上抓融合、促成效。國資委黨委始終高度重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建立健全“第一議題”制度,第一時間組織學習,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健全請示報告制度,構建“傳達學習、研究部署、貫徹落實、跟蹤督辦、報告反饋”工作閉環,形成委黨委專題研究、國資央企共抓落實“一盤棋”。堅持把貫徹落實情況納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列入政治監督重點,強化問績考責,確保一貫到底、抓出實效。

在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上抓融合、促成效。圍繞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目標任務,委機關建立“月例會、季綜合、半年報、年總結”工作機制,與央企挂圖作戰、跑表計時。國有企業改革全面發力,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取得實質性進展,整體功能和配置效率持續提升。“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發生后,及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對中央企業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部署,切實抓好穩增長、保安全、防風險工作。開展“合規管理強化年”活動,部署開展“嚴肅財經紀律、依法合規經營”綜合治理專項行動,明確“七個專項治理”任務分工,組織中央企業全面摸排整治各類風險隱患。

在展現國資央企責任擔當上抓融合、促成效。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上勇挑重擔、沖鋒在前,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部署中央企業緊急援建香港、吉林、山東、河北等地方艙隔離點,保障電力、通信、油氣、生活必需品供應,為團結抗疫貢獻央企力量。在助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指導央企與地方簽訂130多項合作協議,一大批鄉村產業項目投資落地。在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建立協調工作機制,組織國資央企高水平建設運營冬奧會場館。在能源保供攻堅戰中,指導央企增產增供、穩價穩市,堅決守住了供煤、供電、供暖、供氣的民生安全底線。在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中,抓緊抓實抓好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減免工作,獲得民營企業點贊,在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提質增效中展現了“央企風范”。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