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

國家鄉村振興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4日16:52
文字縮放:

近日,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召開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和習近平同志《論“三農”工作》,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中心組成員結合工作實際開展研討交流。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煥鑫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開創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系完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不懈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在繼承創新中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要深刻領會把握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機制,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制度效能。深刻領會把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立場,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共同富裕道路。深刻領會把握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指導原則,切實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刻領會把握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深刻領會把握堅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提高防范化解風險的前瞻性和主動性,著力避免發生重大風險或危機。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根植於習近平總書記重農、愛農、為農、興農的深厚為民情懷,源自於習近平總書記長期的實踐基礎、深邃的理論思考和深遠的戰略考量,是我們黨“三農”工作與時俱進的經驗升華、理論結晶、科學指南,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綱領、總依據、總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指出了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重大意義,闡明了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重要性艱巨性緊迫性,為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形成共同意志、共同行動提供了根本依據。深刻指出了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豐富內涵,明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根本保証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重要法寶是深化農村改革,首要任務是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根本措施是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總抓手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指明了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現實路徑。深刻指出了新時代“三農”工作的實踐要求,強調要把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增強群眾獲得感和適應發展階段統一起來,引領新時代“三農”工作更加具有規律性、創造性、實效性。深刻指出了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科學方法,深刻揭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要堅持戰略思維、堅持歷史思維、堅持辯証思維、堅持創新思維、堅持法治思維、堅持底線思維,引領我們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進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已經被黨的十八大以來“三農”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所証明,也必將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征程上再次閃耀真理光芒。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既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必然要求。各級鄉村振興部門要長期堅持、全面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關具體工作的生動實踐。要抓實學習培訓,提升工作本領。把《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和習近平同志《論“三農”工作》作為各級鄉村振興部門干部培訓的必學課程,通過系統的學習教育,引導各級鄉村振興部門干部不斷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領,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到位。要深入宣傳闡釋,營造濃厚氛圍。結合“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傳教育等活動,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廣泛宣傳在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引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增強廣大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弘揚優良學風,改進工作作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求真務實、尊重規律,推動各級把更多精力放在解決農民急難愁盼問題上,以優良作風保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行穩致遠。要堅持學以致用,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一項一項抓落實,一個一個破難題,推動各項工作走深走實,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國家鄉村振興局督查專員、機關各司、各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