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建與公益訴訟的火花碰撞

最高檢第八檢察廳連續三年與省市縣三級院同步開展主題黨日

牛旭東 寧中平
2022年07月22日08:31
文字縮放:

編者按

7月1日是黨的生日。在2017年的這一天,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的決定施行,正式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2018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決定設立最高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廳。從此,“黨的生日話職責”銘記在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廳(公益訴訟檢察廳)每一名檢察人心中。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廳黨支部與省市縣三級院黨組織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同步開展“黨的生日話職責——益心為公促發展”主題黨日。

“‘黨的生日話職責’系列主題黨日已經連續開展三年,覆蓋全國四級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條線,已成為公益訴訟的黨建品牌,實現了政治建設、業務建設的深度融合。”最高檢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該廳主辦檢察官邱景輝介紹,主題黨日之所以要覆蓋全國四級檢察院,是因為公益訴訟檢察條線特別強調一體履職,一體化辦案、一體提升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依托四級黨組織聯動開展活動,一竿子插到底,有利於整體推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黨的生日話職責”已成為黨建品牌

最高檢第八檢察廳副廳長徐全兵介紹說,公益訴訟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推動的重大改革舉措。開展好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完善好公益訴訟檢察制度,就是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際行動。公共利益歸根到底是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公益訴訟是厚植黨的執政基礎的民心工程。公益訴訟檢察政治建設和業務建設是深度融合在一起的。開展“黨的生日話職責”系列主題活動,公益訴訟具有“從政治上看”的先天優勢。

為此,2020年,最高檢第八檢察廳首次向全國公益訴訟檢察部門發出號召,在“七一”前后以線上+線下的形式開展“黨的生日話職責——我與檢察公益訴訟共成長”主題黨日,成為公益訴訟檢察條線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的積極探索。

在2020年7月6日第八檢察廳開展的主題黨日中,“兩山”理論(記者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源地的浙江省安吉縣檢察院展示了保護生態環境的實踐和經驗﹔江西省贛州市檢察院、瑞金市檢察院介紹了文化遺產、紅色資源和英烈保護的工作經驗﹔第八檢察廳老、中、青三代檢察官回顧了公益訴訟從試點到全面開展的歷程。全國人大代表劉蕾還錄制了為公益訴訟工作點贊的短視頻。

2021年,在建黨百年之際,第八檢察廳聯動四級檢察機關開展的“黨的生日話職責——做對黨忠誠的公益衛士”主題黨日如約舉行。這次活動突出介紹了幾個“首例”——黑龍江省檢察院推動省級人大常委會出台第一部公益訴訟地方性立法﹔浙江省溫州市檢察院率先推動浙江省首個市級黨委政府出台支持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的意見﹔山東省慶雲縣檢察院辦理全國首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

2022年,第三次開展“黨的生日話職責”主題黨日,以“益心為公促發展”為主題,圍繞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共話檢察公益訴訟全面推開5周年。成功辦理全國首例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入選最高檢公益訴訟指導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數量最多的江蘇省檢察院進行經驗分享﹔新疆檢察機關因地制宜,在全區部署開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家門上的安全、車輪上的安全等“老三項”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創新推出保護雪山冰川、野生動物、文物古跡等“新三項”公益訴訟專項行動,見証了新疆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從落后到趕超的進步﹔“全國模范檢察官”、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白靜,回顧了自己與公益訴訟結緣的7年歷程﹔全國檢察機關優秀辦案團隊、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檢察院分享了基層院的成長經驗……

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指出,“黨的生日話職責”系列主題黨日很有意義,黨建工作結合業務工作,提升了公益訴訟檢察事業的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提升了大家開拓進取的精氣神。

“鑄魂激活共進”力促黨建與業務水平雙提升

最高檢第八檢察廳黨支部在實踐中逐漸形成了以鑄魂為引領、激活為路徑、共進為目標的工作方法,使公益訴訟檢察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第八檢察廳有4人分別榮立一、二等功,1人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1人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五一勞動獎章。

第八檢察廳在強化政治引領、培育公益精神上下功夫,蓄力“鑄魂”。通過主題教育、專題研討、“三會一課”等全面、經常、系統性學習,以公益訴訟生動實踐的偉力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把握﹔堅持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抓學習,與生態環境部、水利部等開展聯合調研培訓,不斷強化國家治理和社會公益保護的檢察擔當﹔堅持在具體辦案中抓學習,部署和推進“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等專項監督活動,強化為民意識。

第八檢察廳推選黨性觀念強、熱心黨務、年輕有活力的6名黨員分別擔任支部委員和黨小組組長,通過培訓、觀摩和經常性傳、幫、帶提升黨務工作能力,盤活黨建工作。支部書記當好帶頭人,並以點帶面讓每名黨員動起來,實行黨員講微黨課全覆蓋,做到人人都在活動中,個個都是主人翁。同時,創新黨建活動的激勵機制,黨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堅持點滴鼓勵、及時點評、持續引導,在重大任務、評先表彰、職級晉升等方面優先考慮表現優秀的黨員。

第八檢察廳還堅持內外發力、互鑒交流、實現共同進步。邱景輝介紹說,該廳將辦案組與黨小組有機融合,將6個辦案組的24名黨員劃分為3個黨小組,在學習、辦案中讓每個黨員發揮自身優勢做先鋒。同時,該廳與相關部門聯合開展主題黨日補短板,與中央國家機關互派干部挂職交流查弱項,與多個國際組織和國家開展比較研究、同堂培訓找差距,通過全方位多層次的交流學習,使黨建和業務工作水平得到雙提升。

在辦案中為國分憂為民解憂

近年來,為更好地給地方檢察機關辦案指明方向、提供引領,最高檢出台3項公益訴訟辦案指引,即2020年9月出台的《關於積極穩妥拓展公益訴訟案件范圍的指導意見》、2021年11月出台的《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辦理英雄烈士保護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工作指引》和2022年1月出台的《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辦案聽証工作指引》,作為深化抓實檢察工作“質量建設年”、推動公益訴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公益訴訟辦案聽証工作開展初期,最高檢多次派員赴地方調研督導,張雪樵主持了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公益訴訟案公開聽証會,一些省級檢察院領導也帶頭主持公益訴訟聽証會。各地檢察機關將公益損害突出且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作為聽証重點並推動解決,實現維護公益和推動社會治理的雙贏多贏共贏。一些地方檢察機關結合實際出台有關公益訴訟聽証規范性文件,健全完善機制、規范聽証運行……2021年7月22日,最高檢發布12件公益訴訟檢察聽証典型案例,為公益訴訟檢察聽証工作提供具體參考和指引。

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檢察機關依法能動履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19年2月,最高檢發布第一批檢察機關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典型案例,為各級檢察院開展相關工作提供參考和指引。這批典型案例還注重回應保護長江檢察實踐中的法律適用疑難問題,如“吳湘案”明確了使用電魚方式捕魚,情節嚴重的構成非法捕撈水產品罪等。今年7月19日,最高檢又發布第四批檢察機關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典型案例。其中,有8件是公益訴訟案件。

檢察機關努力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到每一起公益訴訟案件辦理中,為人民司法。最高檢在深入推進“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基礎上,於2021年8月1日部署開展“為民辦實事,破解老大難”公益訴訟質量提升年專項活動,聚焦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著力辦理一批公益受損的“硬骨頭”案件。檢察機關在公益保護的新領域積極履職,將“為民辦實事”落到實處。如在個人信息保護領域,針對手機App、網絡實名購票、人臉識別等個人信息保護突出問題加大辦案力度。

2021年10月,最高檢收到“益心為公”志願者反映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古鎮景區違法收集人臉識別信息的線索。浙江省三級檢察機關隨即成立專案組開展調查,通過磋商、制發檢察建議等方式督促當地整改問題。在檢察機關、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的監督下,違規收集存儲的人臉信息全部被刪除,景區還根據游客入園的需要合理設置人臉數據刪除的期限。

萬峰湖和南四湖具有重要生態地位,“兩湖”流域生態環境受損案卻是非常難啃的“硬骨頭”案件。為此,最高檢直接立案,成立專案組對兩案進行辦理。目前,萬峰湖專案已順利辦結,南四湖專案正在辦理中。

“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圍繞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聚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將始終堅持深化改革,努力探索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作用的體制機制,並堅持深化研究,推動形成更多理論共識,為公益訴訟專門立法作出貢獻。”徐全兵說。 

(來源:檢察日報)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