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心中無民莫為官——讀習近平總書記《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

李海星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7月27日08:44
文字縮放: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心中要始終裝著老百姓,做到不謀私利、克己奉公,焦裕祿同志就是光輝榜樣。《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是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收錄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縣委書記是直接面對基層群眾的領導干部,必須心系群眾、為民造福,做到心中有民。這既是對縣委書記提出的殷切囑托,也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理論品格,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奮斗的歷史征程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作為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是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守護者,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從革命、建設、改革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從來都是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黨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統一的。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為黨的干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堅持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也是堅持人民立場和人民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理想信念動搖了,就不可能心中有黨,也不可能心中有民。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建立在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的基礎之上。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大家要把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通過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成果,“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這樣,對黨忠誠、心中有民才有牢固的思想基礎。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當前,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和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就是從根本上夯實為民服務的政治基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牢記身份,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用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以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書寫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做到心中有民,就是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個人的名譽、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覺打掉心裡的小算盤。要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哪裡有人民需要,哪裡就能做出實事好事,哪裡就能創造業績。業績好不好,要看群眾實際感受,由群眾來評判。焦裕祿、谷文昌之所以是百姓心中的好官,首先是因為他們始終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堅持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做到了“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做工作自覺從人民利益出發,決不能為了樹立個人形象,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真正的政績在老百姓的口碑中。黨員干部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以釘釘子的精神把好事做實、把實事做好。特別是面對矛盾和問題,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不回避、不推諉、不逃避,關鍵時候站得出來,豁得出去。焦裕祿之所以能夠贏得百姓的口碑,是因為他以實際行動塑造了一個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縣委書記的光輝形象,真正做到了“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福建東山縣,老百姓之所以逢年過節“先祭谷公,后拜祖宗”,是因為谷文昌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辦事,把實事好事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贏得百姓的口碑,還必須樹立良好作風。黨員干部對黨風政風具有示范作用,如果作風不好,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就會大打折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黨員干部要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自覺抵制“四風”,做到廉潔自律、兩袖清風,守好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道德修養,引導形成健康向上的社會風尚。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做到心中有民,就要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不折不扣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之中。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貫徹群眾路線就要對群眾有感情,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善於通過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拉近和群眾的距離,摸清群眾的訴求和願望。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了解情況、問計於民。”“情況搞清楚了,就要堅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想出來的點子、舉措、方案符合實際情況,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重要決策方案,特別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不能嫌麻煩、圖省事。”他多次強調,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

調查研究不能挑肥揀瘦、避重就輕,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又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問題,特別是要多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聽群眾的順耳話,也要聽群眾的逆耳言,這樣才能聽到實話、察到實情、收到實效,才能捕捉到人民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據此形成的認識、得出的結論、做出的決策、形成的理論成果,才能符合人民願望、反映人民訴求、贏得人民擁護。

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斗創造的。我們要牢記囑托,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朝著既定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 編輯:王春春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