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攜手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隆國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7月28日17:53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地緣沖突加劇,經濟全球化遭遇回頭浪,全球治理體系面臨嚴峻挑戰。世界向何處去,成為各國有識之士的世紀之問。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這有力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人類前途命運的關心,彰顯了我們黨對世界大勢的准確把握,指明了世界未來發展的方向。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地緣沖突加劇,經濟全球化遭遇回頭浪,全球治理體系面臨嚴峻挑戰。世界向何處去,成為各國有識之士的世紀之問。在這個重要歷史關頭,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沖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有力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人類前途命運的關心,彰顯了我們黨對世界大勢的准確把握,指明了世界未來發展的方向。

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世界發展方向

當前,全球治理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一方面,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發展鴻溝擴大,信任赤字增加,地緣沖突加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多邊治理體系受到沖擊。另一方面,新技術、新情況、新問題對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提出新要求。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要求建立和完善相應的國際規則﹔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凸顯,綠色低碳轉型國際合作提上日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加強全球抗疫合作迫在眉睫。在深刻復雜變化的形勢下,全球發展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發展指明了方向。世界各國休戚與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正確選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和平發展,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推動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反對冷戰思維、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主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倡導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加強防疫措施協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的強大國際合力﹔主張開放合作,倡導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強國際發展合作,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主張綠色發展,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在發展框架內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主張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搞“小圈子”、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立對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以來,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認同,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有關文件,指明了世界發展方向。

人類發展的歷史,是世界各國在曲折中走向和平與合作的歷史。比如,17世紀《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了國家主權平等的原則,成為國際關系史上的裡程碑。又如,吸取兩次世界大戰的深刻教訓建立起來的以聯合國為主體的全球治理體系,為戰后70多年維護世界總體和平、促進國際合作與經濟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人類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站在歷史新起點上,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不斷加強國際合作,就一定能夠創造美好未來。

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

習近平主席強調:“堅定維護亞洲和平”“積極推動亞洲合作”“共同促進亞洲團結”。亞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深化亞洲區域經濟合作,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展現亞洲的韌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將有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著力完善亞洲區域產業分工合作網絡。亞洲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在東亞,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也在東亞。長期以來,東亞很多經濟體採取出口導向的發展戰略,近年來下游勞動密集產業環節不斷向更低工資水平的經濟體轉移,形成了東亞的垂直分工,但水平分工尚未形成。從貿易流看,零部件自高收入經濟體向低收入經濟體出口,加工為成品后向全球出口,最終市場主要在區域外﹔從資金流看,長期投資從較高收入經濟體流向較低收入經濟體,但這一分工格局容易受到外部市場波動的影響。亞洲區域內水平分工發育不足,正是未來區域經濟合作的潛力所在。亞洲各經濟體應攜手合作,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促進區域內貿易投資合作,不斷完善區域產業分工合作網絡。

著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亞洲是“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地區。規劃中的“一帶一路”六大經濟走廊全部在亞洲,覆蓋了多個亞洲經濟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得到眾多亞洲國家的積極響應,近年來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經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在繼續做好“五通”的同時,沿線國家合作打造數字“一帶一路”、健康“一帶一路”,將大大拓展合作的內容。要進一步凝聚共識,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有力促進亞洲區域經濟合作。

加強亞洲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化建設。區域經濟合作組織迅猛發展,是過去30年世界經濟發展的一個顯著趨勢。順應這一趨勢,亞洲各經濟體在區域經濟合作組織建設上邁出了堅實步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是我國構建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區,迄今我國已經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今年開始實施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是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但要看到,其他大洲都有覆蓋全洲的經濟合作機制,如歐盟、美墨加協定、拉美共同體、非盟等,而亞洲尚未形成覆蓋全區域的經濟合作機制性安排。推動形成一個覆蓋亞洲全區域的經濟合作機制,將有力促進亞洲經濟貿易合作,進一步釋放區域經濟發展潛力。

辦好中國自己的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的前途命運和全人類的前途命運休戚相關。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中國同外部世界的關系。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順利推進現代化事業,將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保持戰略定力,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我們要經得起風雨、抵得住誘惑,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辦好自己的事”作為應對一切挑戰的根本辦法,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高質量發展。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充分釋放發展潛力,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轉化為持續穩定較快發展的實績,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全球數字化轉型和綠色轉型帶來的戰略機遇,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發展是安全的基礎,要以更高質量的發展增強維護安全的能力。安全是發展的保障,要以更高水平的安全為發展保駕護航。為此,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要加快建設國內統一大市場,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用更加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支撐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戰略謀劃,堅持對外開放不動搖,不斷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與水平,進一步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增強整合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更好維護我國海外利益,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推動我國產業加快轉型升級,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堅定信心,努力塑造良好外部發展環境。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大國有能力塑造國際環境。當前,世界處於動蕩變革期,機遇與挑戰都前所未有。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黨中央提出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黨中央的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是我們應對復雜環境的根本遵循。塑造良好外部發展環境,要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踐行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運籌大國關系,努力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加強國際發展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抗疫國際合作,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倡導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世界經濟盡快強勁復蘇,同各國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1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