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公安部直屬機關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先進事跡報告會側記

邵磊 常汝
2022年07月28日16:37
文字縮放:

使命呼喚擔當,榜樣催人奮進。

激動人心的一刻永載史冊——

5月25日,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會議代表,向他們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震撼人心的一課刻骨銘心——

7月25日,公安部直屬機關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來自公安部直屬機關3個立功集體的有關負責人和3位英雄模范代表深情講述,從不同角度展現了他們不忘初心、忠誠履職,拼搏奉獻、不負人民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

絕對忠誠——

堅定不移的信仰

對黨忠誠,是人民公安這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永遠不變的“根”和“魂”。

“必須做到絕對忠誠、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必須做到業務過硬、必須做到嚴格自律。”談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警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公安部特勤局培訓中心訓練處處長朱超群言語鏗鏘。

作為統籌特勤實戰練兵的部門,公安部特勤局培訓中心訓練處為鍛造“精中之精、尖上之尖”的鋼鐵之師,始終心懷忠誠、奮力前行。

“統籌推動特勤隊伍全警實戰練兵,我們甘當‘磨刀石’。”朱超群說,近年來,訓練處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吸收借鑒先進理念,建立了具有特勤特色的實戰訓練體系,取得了系列訓練成果。

“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立足訓練崗位,認真履職盡責,為確保警衛安全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朱超群的話在全場引發如雷般掌聲。

在報告會現場,“忠誠”一詞被頻頻提及。恪守忠誠,人民公安初心如磐。

“走出國門就代表著國家利益和中國警察形象,對黨忠誠尤為重要。”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公安部國際合作局亞洲處副處長徐桂卿報告的主題是“對黨忠誠 始於足下”。

國合局亞洲處主要負責與東北亞、南亞、西亞國家的執法合作,承擔打擊跨國犯罪、處置涉外突發事件等職責任務。國際執法合作中常常遇到一些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但是徐桂卿從不退縮。

為處理國外一起涉中國籍人員的突發事件,徐桂卿在意外崴腳的情況下毅然領命,忍著劇痛開展工作。這項任務結束沒多久,他又在腳傷加重的情況下,不顧家人的阻攔,拄著拐杖出國工作。

“作為一名黨員,黨叫干啥就干啥,黨讓去哪就去哪,絕不能為了個人利益瞻前顧后、退縮不前。”報告會現場,徐桂卿的講述讓全場觀眾動容。

科技強警——

堅不可摧的力量

“平安中國”閃亮名片的背后,離不開廣大公安民警的拼搏奉獻,這其中包括一個默默無聞的幕后群體——公安科技工作者。

報告會現場,全國模范公安單位、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法醫物証技術處的副處長張穎和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檢測中心主任胡志昂為大家講述了他們以專業鑄就利劍、護佑國泰民安的先進事跡。

“我們要做的是讓物証開口說話,還案件以真相,還受害人以公正,還社會以安寧。”張穎說。

法醫工作所面對的物証,小到看不見的細胞,大到搬不上實驗台的鐵軌車輛,紛繁復雜、疑難頻出。

報告會現場,張穎給大家講述了多個案例:有的案例裡,有民警晝夜不休以告亡靈的堅持不懈﹔有的案例裡,有民警全力以赴卻仍無功而返的遺憾不甘﹔有的案例裡,有民警迎難而上終獲突破的喜極而泣……

“我們一定會鑄造更加鋒利的科技利劍,擁有高強本領和先進理念的法醫物証人一定會創造出更多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光輝業績!”張穎堅定地說。

20世紀80年代,有一位年輕人拎著簡單的行李,來到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從此踏上了公安科技之路。

他,就是胡志昂。

當時,公安科技發展水平相對落后。胡志昂沒有灰心,他把建功立業的壯志豪情全部投入到警用通信系統建設之中,研制出第一代警用基本級通信設備。

“走沒有人走過的路,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胡志昂的科研之路困難重重。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精。

從警用裝備研究開發,到公安標准化與檢測認証,胡志昂奮戰近40年,從普通的研發工程師成長為行業規范發展的引領者。

“我們團隊從23人發展到近300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身於公安科技發展,公安科技事業有了源源不斷的科技興警生力軍。”胡志昂豪情滿懷。

丹心為民——

堅持不懈的方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讓人民滿意,是一切公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公安部督察審計局來訪接待處每天的工作,就是與人民群眾打交道。

這裡的工作很瑣碎、繁忙:信訪人身體不適,他們立刻出去看看情況﹔信訪人對接待不滿意,他們立刻去做思想工作﹔遇到惡劣天氣,他們要想盡辦法別讓群眾風吹雨淋……

小小接待室,大大愛民情。

作為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信訪工作一頭牽著黨心,一頭連著民心,承擔著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神聖使命。

信訪是一座橋,一座服務人民的橋。

“我們將帶著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努力解決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王娟的眼神無比堅定。

報告會現場氣氛熱烈而隆重,不時響起陣陣掌聲。報告人講述的感人故事直抵人心,引起現場觀眾強烈共鳴。

“旅客關心的小事,就是我們工作的大事,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能做出人民滿意這件大事。”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首都機場公安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西航站區派出所治安隊隊長路濤說。

三天時間、四組人馬、23份筆錄,終於幫失主找回遺失的手表——去年1月,路濤幫助群眾找尋失物的過程令他的徒弟郭煒洲印象深刻。

“我都不抱什麼希望了,可你們還真找回來了。這塊手表是母親留給我的,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真的太感謝你們了!”群眾的感謝,郭煒洲至今印象深刻。報告會現場,他憶及這一場景,感慨萬千。

榜樣如明燈,指引前行方向。

聆聽了公安英雄模范和立功集體的先進事跡,公安部直屬機關廣大民警深受感動、備受鼓舞,紛紛表示將以公安英模和立功集體為榜樣,學習先進、看齊先進,奮發有為、奮勇爭先,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而不懈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中國警察網  )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