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南昌市直機關深入開展“將心比心、終端檢驗”活動

南昌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03日09:38
文字縮放:

近期,南昌市直機關工委在市直單位特別是服務窗口單位組織開展“將心比心、終端檢驗”專項活動,引領機關黨員干部換位體驗聽訴求、將心比心找問題、以情換情優服務,切實把打造模范機關的成效體現在服務民生、服務群眾的實踐中。

聚焦問題找差距,開展征求意見“大走訪”

圍繞查擺短板問題,組織直接面向基層群眾的市直部門和有服務窗口的市直單位大力開展問題調研和意見征求,切實做到察民情、聽民聲、知民憂。

走訪調研下基層。市直各單位組織機關科室長、窗口服務單位負責人深入基層,採取問卷調查、座談交流等方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現實需求。如市公安局發放調查問卷1000余份,組織座談20余場次,收集涉警服務問題70余個。

征求意見設平台。為全面征求服務對象意見建議,市直各單位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設立群眾意見箱、投訴服務台、自助評價機,開通服務電話熱線、網上服務平台和征求意見專欄,全面深入了解群眾的意見建議。如市檢察院設立非公企業維權中心、工業園區檢察聯絡站、行業商會檢察事務部,與企業成立檢企共建小組,提供“不打烊”服務。

問題靶向建台賬。市直各單位及時制定問題整改工作台賬,做到痕跡管理,強化責任分工,明確時間節點,逐條逐項抓好問題整改和工作改進。如市市場監管局建立起“將心比心、終端檢驗”問題台賬,針對“外資公司的注冊登記辦事指南隻有中文版,沒有英文版”等具體問題,逐條制定整改措施、明確完成時限和具體責任人員,有效解決了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贏得群眾廣泛好評。

設身處地真感受,組織辦事流程“大體驗”

沒有親身體驗,很難感同身受。為此,市直機關大力開展“親身體驗看服務、將心比心找疏漏、換位思考談認識”活動,切實從思想源頭打通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和痛點。

到窗口切身體驗。組織機關科室長、窗口服務單位負責人以普通群眾的身份,深入各個為民服務窗口體驗為群眾辦事的全過程,設身處地感受流程是否順暢、過程是否高效、服務是否貼心、群眾是否滿意,對辦事的流程進行評估打分,及時發現問題,深刻對照反思。如市衛健委先后3次組織相關人員到市民中心體驗審批服務程序,分別對醫療廣告審查、消毒產品生產企業延續許可等事項進行體驗,聽取前台人員講解申請材料和辦事流程,了解群眾辦事的真實情況。

進企業懇談交流。以“親清政商直通車”為平台,組織相關單位機關業務科室負責人進企業、聽建議、談需求、話發展,設身處地感受企業生存發展困難,主動直面企業問題、答復企業意見、回應企業建議,積極為企業營造健康成長環境。活動開展以來,先后為16家企業解決了28個具體問題,回應了11條意見建議,形成了“一企一單”“一問一答”的溝通交流模式,搭建起了服務、反饋、評價、問效的有效平台。

聚眾智集體討論。大力開展換位思考大討論,組織大家暢談換位體驗的感受、個人發現的問題、改進服務的建議,通過主動認領問題、暢談意見建議、匯聚集體智慧,不斷強化宗旨意識、提升服務效率、密切血肉聯系。如市外辦認真查擺哪個環節“辦不了”、什麼地方“很難辦”、因為什麼“不給辦”等矛盾症結,有力推動了優化下放防疫審批程序、暢通外籍管理技術人才引進渠道等舉措的落實落地。

務求實效優環境,推動服務效率“大提升”

深入貫徹優化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的部署要求,堅持在為民服務的實踐中做加法減法更做乘法,讓服務省心暖心更舒心。

提供便民服務做加法。主動將群眾的“問題清單”變為改革的“服務清單”,針對群眾反映強烈、即刻能解決的、效果立竿見影的問題快查快改,創新實施無証通辦、幫辦代辦、惠企政策無感兌現等務實舉措,切實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裡”。如市法院針對群眾提出的找法官難、溝通難、反應慢等問題,積極打造“訴事速辦”訴訟服務品牌,暢通訴事速辦服務通道,為訴訟參與人提供咨詢、預約、辦事、投訴等直達式的司法服務,實現案件辦理一站式、高效能,切實讓群眾看得到變化、感受到便利。

優化辦事流程做減法。注重從減輕負擔、辦事便捷、服務態度等方面優化辦事流程和效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強化業務水平、提高辦事效率,切實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如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聯合相關單位大力開展行政審批提速增效“四減一優化”行動,通過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收費的實際行動,有效優化審批辦事流程,改善企業群眾辦事體驗。

建立長效機制做乘法。組織市直各單位對為民服務流程質效進行檢驗評估,以群眾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體驗好不好為標尺,以便民利民優質高效為目標導向,著力構建優化辦事流程、深化服務改革的工作機制,推動“將心比心、終端檢驗”常態化長效化。如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等單位聯合制定《南昌市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挂點聯系制度》,建立健全領導干部“點對點”挂點聯系商會和民營企業的長效聯系機制,強化經常性溝通和聯絡,及時發現、收集、反映、協調解決企業問題。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