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鍛造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機關黨建排頭兵

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直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04日08:25
文字縮放:

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實施機關“黨建領航·融合聚力”1363工程,即聚焦“黨建領航·融合聚力”主題,對標新時代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三大任務,通過加強融合發展的政治引領、堅定融合發展的思想根基、提升融合發展的組織動能、錘煉融合發展的過硬作風、推進融合發展的效能提升、凝聚融合發展的攻堅合力等六大路徑,開創黨建領航“融N爭1”新機制,努力建設“爭當表率、爭做示范、爭創一流”的模范機關。

著力加強融合發展的政治引領。一是完善“第一議題”制度。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為黨委(黨組)會議“第一議題”,第一時間學習傳達、研究部署、推動落實。建立健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完善工作認領、推動落實、跟蹤督導、問效問責等辦法,堅決做到黨中央有部署、省市縣委有要求、縣直機關見行動。二是建設模范機關。積極創建模范機關,破解發展難題、改進工作作風、提升工作效能,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引導各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建、業務“雙優”支部。三是提升黨員“政治三力”。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作為黨員干部開展政治學習、過組織生活的必修課。組織黨員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群眾滿意度等中心工作中去,在處理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著力堅定融合發展的思想根基。一是強化黨的理論武裝指引。整合縣直機關資源,圍繞立意高、切口小、形式活、效果好的目標,探索建立微講團、微黨課、微講堂、微感悟“四微”宣講模式,推廣“中心組+支部”和“線上+線下”學習法,建立巡學旁聽制度,打造書香機關。二是精心組織迎接黨的二十大系列活動。開展“六個一百”活動(百場宣講憶初心、百篇征文感黨恩、百名榜樣樹引領、百題闖關學黨史、百家風採踐使命、百崗服務惠民生),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在新征程中始終走在前、作表率。三是守牢意識形態陣地。樹牢底線意識,要求縣直部門在出台重要決策、面對重要時間節點、涉及關鍵敏感問題時,要開展專題研究、分析研判,完善應急處置預案,穩妥審慎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的輿論引導。

著力提升融合發展的組織動能。一是夯實黨建基層基礎。開展機關基層黨建工作“星級支部巡禮”活動,規范加強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陣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項基本”建設,落實落細“一崗雙責”責任,開展“一機關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黨建創新案例評選活動。二是嚴格黨員教育管理。每月研究印發《機關基層黨建重點工作月度提示函》,指導督促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嚴把黨員發展“入口關”,規范黨員干部“八小時”之外政治言行,嚴肅查處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行為。三是建設高素質黨務干部隊伍。分層分類對機關黨務干部進行培訓,抽查縣直機關黨組織黨建基礎工作並進行排名,不斷提高黨務干部專業精神、專業能力。四是開展“黨的制度建設創新·微山篇”課題研究。著眼提升機關黨建服務大局、高質量發展目標,分類別、分領域總結提煉縣機關黨建工作實踐中的創新做法。

著力錘煉融合發展的過硬作風。一是強化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發揮機關紀工委和黨支部紀檢委員作用,一以貫之糾治“四風”,加強“三重一大”事項事前民主決策、事中監督、事后評估和對重點科室、重點崗位的風險監督,建立並完善風險防范制度機制。二是持續推進作風建設。持續深入整治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加強黨員干部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開展“樹家風、倡廉潔”微感悟征集,通過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著力推進融合發展的效能提升。一是打造融合聚力黨組織。調整理順優化黨組織,建立黨建“融N”(上級重大決策部署、部門中心工作、提升群眾滿意度等方面)“爭1”(爭一流、爭第一、爭唯一)機制,找准比較優勢,精准發力,提高工作實效。開展“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個個都是微山形象”倡議活動,引導機關黨組織深入一線訪民情、訪企情、訪政情,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二是實施機關黨建引領行動。建立健全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機制,把“研判業務工作落實”作為黨小組會、支委會、黨員大會、主題黨日活動的重要議題,開展每月“個人業績晾晒、科室排名爭優、領導點評指導”活動。三是發揮群團組織凝心聚力作用。縣直群團組織結合各自實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微山篇章”“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巾幗心向黨·奮斗新征程”等系列活動,團結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著力凝聚融合發展的攻堅合力。一是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抓好機關黨建謀篇布局、活動創新、分類指導、破解難題、經驗推廣等環節工作,督促基層黨組織全面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堅持平時考核與年終考核相結合,確保基層黨組織把抓黨建的功夫下在平時、下到關鍵處。二是完善黨建考核評價機制。制定《微山縣直機關黨建融合聚力評價實施辦法》,把助推中心工作作為檢驗黨建成效的重要標准。建立“機關工委反饋意見、黨委(黨組)認領、基層組織整改落實、機關工委和部門單位黨委(黨組)聯合復查驗收”的閉環機制,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