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懷化市深入開展“五溪先鋒”黨員志願服務活動

謝正興
2022年08月05日09:15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懷化市 “五溪先鋒”黨員志願者深入全市大街小巷、鄉村社區、廠礦企業、各類學校,竭盡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受到了基層群眾的熱烈歡迎。

全域全員推動,精心謀劃強引領

堅持全市一盤棋,統一行動,一體推進,以市直機關帶動各縣(市、區),以黨員志願服務帶動各類志願服務,發揮引領作用。高起點謀劃。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多次召集相關單位開會協商,整合資源、搭建平台,匯聚力量。高要求部署。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聯合下發《懷化市“五溪先鋒”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實施方案》,從活動主題、組織機構、活動載體、服務項目、活動要求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安排部署,為順利開展活動奠定了堅實基礎。高規格啟動。市委副書記、市委組織部部長、市委宣傳部部長等市委領導參加活動啟動儀式,為6個市直行業系統志願服務總隊授旗,為社區黨員志願者服務站授牌。

圍繞中心重心,精選項目促融合

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按照“群眾所需所盼,黨員力所能及”的原則,活動精心設計了“情系村(社區),結對共建”“疫情防控,堅定前行”等十大志願服務項目。這些項目涵蓋面廣,包容性強,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都能從中找到適合自身特點的項目,增強了活動的針對性。

今年3月,主城區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市、區兩級機關黨員志願者主動請纓、盡銳出戰,深入社區、核酸檢測點等開展“包保到戶行動”“敲門行動”“送生活必需品上門行動”,確保6輪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近期,機關黨員又紛紛投身於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行動中,積極開展政策宣傳、衛生清掃、關愛困難群體等志願服務活動,以黨員的“奉獻指數”換取了社會的“文明指數”。其中,文化館站、專業劇團的黨員志願者,走進社區、鄉村開展文藝作品展演惠民活動。目前,已上演近50場,觀眾達6萬余人,受到群眾廣泛稱贊。

力求常態長效,精細管理優服務

採取扎實有效措施推動“五溪先鋒”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長效化,切實提升服務水平。要求各縣(市、區)委組織部、市直各單位黨組(黨委)高度重視,大力宣傳發動,將志願服務活動作為加強黨員教育、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強化黨性教育、密切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重要形式和載體。建立“五溪先鋒”微信小程序,號召有服務能力的黨員主動注冊成為志願者,發布志願服務活動信息,黨員志願者再根據自身情況報名參與活動。統一設計黨員志願者服裝,包括紅馬甲、小紅帽,並配有“五溪先鋒”標識,實現了活動的形象化、符號化、視覺化。推行志願者星級服務認証,根據認定服務時長,分別授予“星級黨員志願者”稱號,頒發“星級黨員志願者”服務証章。大力宣傳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目前已表彰了100名“最美疫情防控黨員志願者”。

(作者單位:懷化市直機關工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