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執規必嚴,使黨內法規真正落地

段 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5日10:04
文字縮放: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這個“法度”,主要就是黨內法規制度。黨內法規具有強烈政治屬性、鮮明價值導向、科學治理邏輯、統一規范功能,高度凝結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密碼,是呈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張金色名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大力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黨內法規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先后制定和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出台了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法規制度,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立起來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規可依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下一步的重點是執規必嚴,使黨內法規真正落地。”

增強黨章意識,堅持以學習貫徹黨章統領推進依規治黨。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也是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和總遵循。堅持依規治黨,首先是依據黨章管黨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要始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增強黨章意識,是增強黨的紀律意識、規矩意識的內在要求。每一名黨員都要認真學習這個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為規范,認真開展對照檢視,把黨章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尊崇黨章、學習黨章成為行動自覺。

抓住“關鍵少數”,確保各級領導干部尊規學規守規用規。推動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是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風成於上,俗化於下。2012年底,中央八項規定出台。黨中央以上率下、示范引領,持之以恆狠抓中央八項規定執行落實,成為黨內法規制度嚴起來、硬起來、實起來的“風向標”,產生了強大號召力。注重依據法規制度作決策、辦事情,既要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更要對“關鍵少數”提出更高標准、進行更嚴監督,以“頭雁效應”促進黨員干部自律,為黨內法規的落地執行創造良好條件。

增強制度剛性,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如果執行制度有了例外,就會有人去效仿,產生“破窗效應”。在實際工作中,有些違反規定的現象仍時有發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一些黨員干部制度意識淡薄,另一方面也與執紀問責失之於寬、失之於鬆有關。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但要把信任愛護干部和維護黨的紀律嚴肅性統一起來,在紀律執行方面不留“暗門”、不開“天窗”,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堅決維護黨內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黨方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進一步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以提高執行力為著力點,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繼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為管黨治黨、執政治國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支撐和政治保障。

(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黨內法規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5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