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奮力譜寫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發展新篇章

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與失業保險處黨支部
2022年08月18日09:07
文字縮放:

近年來,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與失業保險處黨支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建引領,堅決扛牢穩就業重大責任,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努力推動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黨支部先后被評為省級就業先進集體、省級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相關經驗做法被納入全國政協常委會協商議政專題。

突出政治建設,服務中心大局,全力穩住就業“基本盤

扛牢政治責任。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省、青島市和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緊圍繞就業優先戰略部署,完善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機制,密集出台穩就業政策舉措。印發新一輪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青年群體就業創業“15條”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52條”等政策舉措,就業形勢穩中加固。上半年,面對復雜形勢,青島市就業指標實現逆勢上揚,城鎮新增就業18.04萬人。

堅定政治信念。堅持不懈推進理論武裝,點亮黨員信仰明燈。建立“日學、周述、月講、季評”學習制度,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強化理論武裝,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豐富政治生活。結合“作風能力提升年”“人人都是發展環境、 個個都是開放形象”活動,積極參與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活動。落實支部黨員“雙報到”制度,8名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積極參加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聯創共建”活動。

找准結合方向,促進作用發揮,實現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統籌推進“黨建+就業服務”模式,把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與謀劃重點工作和業務工作相結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把黨的強大政治優勢、基層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成提升就業工作質量優勢。

“黨建+一線”。組織開展“人社服務進千企訪萬戶”活動,走訪企業3276家,幫助企業解決難題803個﹔啟動“抗疫穩崗 援企復工”等專項行動,發布近3.5萬個崗位信息﹔創新搭建“急需緊缺用工對接平台”,解決企業用工2.1萬人。

“黨建+共建”。與國家統計局青島調查隊開展黨建共建,推動建立城鎮調查失業率協同降控機制,前移就業服務關口,實現調查失業率統計到哪裡,就業服務就跟進到哪裡,有效提升失業人員再就業幫扶精准度。上半年,全市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3.05萬人。

“黨建+攻堅”。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將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作為加強政治歷練的主戰場。今年,全市高校畢業生達13萬人,穩就業壓力空前。通過開展青聚英才、局長帶崗等專項行動,面向198所高校提供崗位24.4萬個﹔搭建青年見習實習公共服務平台,累計組織見習實習2萬人。上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遠超全國、全省平均水平。

強化宗旨意識,厚植為民情懷,重點群體就業取得實效

通過“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引導支部每位黨員始終把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放在心上,千方百計穩定現有就業,積極增加新的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

今年,大力實施城鄉公益崗位提質擴容行動,目前已安置3.7萬余人就業,解決了城鄉大齡失業人員、零就業家庭人員等困難群體的就業難題。其中,城鎮公益性崗位安置1.7萬人,佔全省的20%。

加強廉政建設,提升履職能力,援企紓困政策成效明顯

嚴格自我約束。嚴格落實“清廉人社”要求,加強黨紀黨規學習,強化廉潔自律意識﹔持續開展失業保險基金監管專項行動,累計對1.1萬個存疑數據逐個核實,推動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確保民生基金安全。

服務企業發展。牽頭發布助力實體經濟振興發展“20條”,實施新一輪吸納就業補貼等惠企政策,為27.02萬戶參保單位減免社保費5.5億元,為2.61萬市場主體發放社保、崗位補貼2.83億元,穩住了5.8萬個崗位,有效防范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規模性失業風險。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