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扎實開展機關“兩委”換屆工作 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直屬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18日14:23
文字縮放:

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直屬機關工委把抓好區直機關黨委、機關紀委(以下簡稱機關“兩委”)按期換屆工作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

加強組織領導 嚴格審核把關

堅持從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全局高度,謀劃換屆選舉工作,強化組織領導,嚴格政策標准,狠抓督促落實。

工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區直機關“兩委”換屆工作,定期召開工委委員會、辦公例會,認真聽取換屆選舉工作匯報,研究部署推進措施,多次參加部分單位換屆選舉大會。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出台機關“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規程,堅持認真審核、嚴格把關、規范程序、明確時限,按照兩次請示、三次批復的程序,對機關“兩委”構成、選舉辦法、人選基本條件、會議程序等進行嚴格審批,無特殊情況的限時一個月內完成人事考察、會議研究和書面批復。

充分考慮各區直部門單位機構編制、干部配備等實際情況,充分尊重黨組(黨委)意見,體現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統一。通過會前認真考察人選、嚴格審批,會中現場指導、確保效果,會后及時批復、健全機制,以“嚴”的程序保証工作質量,以“嚴”的規范體現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

強化督促指導 壓實工作責任

針對部分區直單位在機關“兩委”換屆選舉中存在的認識不到位、不及時,不按程序開展換屆,未經批准延期或長時間不換屆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改,採取分類指導、分步推進、分別整改的方法予以解決。

先后對18家未按期換屆單位開展了集體約談,對34家期滿到屆單位分別印發提醒單、督辦單,建立工作台賬跟蹤督辦。指導區直相關單位及時制定工作方案,明確換屆選舉的時間節點、工作程序、選舉方式、紀律要求。先后2次舉辦區直單位機關“兩委”換屆工作培訓會,按年度對應換屆單位的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進行換屆工作政策依據、操作規程輔導。統一向各區直單位發放中組部編寫的《黨組織選舉工作手冊》。對於區直機關“兩委”換屆工作中常見的20余項問題進行規范,梳理印發《區直機關召開黨員(代表)大會注意事項》,進一步提高區直單位機關黨員(代表)大會的質量和水平。

對工作滯后、進展緩慢的單位,逐一了解存在問題和原因,講清按期換屆工作的嚴肅性、重要性,結合制度規定形成工作建議。對個別區直單位不重視黨建工作、不重視按期換屆工作的印發督辦單,明確換屆工作辦結時限要求,及時跟進了解工作進度。將按期換屆工作納入黨建督導考核內容和黨建述職評議內容,切實壓緊壓實工作責任。

嚴格標准程序 優化“兩委”結構

將選優配強“兩委”班子作為換屆工作重點任務,堅持把政治素質放在第一位,重點對各換屆單位的選舉辦法、委員名額、人選資格等內容進行審核,按要求開展候選人預備人選考察工作,切實把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優秀黨員干部選進機關“兩委”班子。

積極推進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雙向交流,通過屆中調整方式優化“兩委”班子結構,使機關黨務工作崗位成為提高素質、培養干部的崗位。對屆中調整的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人選,堅持做到“事前必溝通、人選必考察、人事提案必上會、任前必談話”的“四必”要求,確保“兩委”班子負責人政治素質過硬、黨務工作能力突出、作風過硬、干部職工認可。

2020年以來,已指導完成81家單位“兩委”換屆,對47家單位“兩委”負責人進行屆中調整,機關“兩委”班子結構進一步優化。目前,區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機關黨委書記的有8家,其余73家機關黨委書記全部由分管人事和機關黨建工作的領導班子成員擔任。新任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全部為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其中研究生學歷達到40%﹔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年齡在55歲以下的達94%,“兩委”班子中少數民族和女性比例逐步優化,有效解決了機關黨務干部安置性、照顧性、過渡性崗位的問題。

強化任前培訓 提高履職能力

著眼機關黨建工作新使命、新任務,定期安排黨務干部特別是換屆和屆中調整后新任機關“兩委”書記、副書記、紀委書記進行任前培訓。

2020年以來,舉辦2期機關黨委黨務干部示范培訓班,共培訓機關黨委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195人﹔開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法治新疆建設、業務提升等培訓班和大講堂,培訓機關“兩委”黨務干部400余人次。今年還將開辦2期黨性鍛煉培訓班,計劃培訓機關黨委書記、副書記200人次,全方位提升機關“兩委”干部理論水平、實踐能力和黨性修養。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保障黨員民主權利

按照區直各單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實際情況,加強黨員代表和委員人選推薦的指導,增強代表的廣泛性、代表性和先進性,不斷擴大黨代表推選中的民主。

區直機關4122個基層黨組織約5.9萬名黨員積極參與機關“兩委”換屆選舉,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有力調動了黨員主動性和積極性,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帶動效應,煥發了機關黨建工作的生機和活力。在提名代表和委員候選人初步人選過程中做到“三上三下”,通過充分醞釀提名發揚黨內民主,“兩委”候選人差額比例不少於應選人數的20%,進一步落實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在“兩委”報告起草過程中,各區直單位將機關“兩委”工作報告討論稿提前下發至基層黨組織、黨支部,廣泛征求意見,達到統一思想、理清思路、鼓舞干勁的工作效果。

堅持正風肅紀 嚴明換屆紀律

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以規范嚴謹的法定程序、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嚴肅認真的紀律要求做好換屆工作。在“兩委”換屆培訓班和具體指導過程中,都對換屆政策和紀律進行專門要求,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換屆始終,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把嚴肅換屆紀律、清朗換屆風氣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