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的創新突破

吳曉明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8月22日14:17
文字縮放:

現代化是一個世界性潮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議題之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斷探索、勇於開拓,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運用大歷史觀認識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可以清楚看到,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不僅徹底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而且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突破,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注入強大生機活力,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作出重要貢獻。

以大歷史觀認識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8世紀出現了蒸汽機等重大發明,成就了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啟了人類社會現代化歷程。”現代化幾乎與西方工業文明相伴而生。歷史上,西方國家借助其先行構建和主導的資本主義現代化體系壟斷了現代化的定義權和解釋權,並對廣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進行奴役和壓迫。在由西方國家主導的現代化體系中,后發國家往往被動卷入現代化進程,要實現現代化絕非易事。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資產階級使農村屈服於城市的統治……它使未開化和半開化的國家從屬於文明的國家,使農民的民族從屬於資產階級的民族,使東方從屬於西方。”經過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考察,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深刻揭示了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的趨勢:“各個相互影響的活動范圍在這個發展進程中越是擴大,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

近代中國對現代化道路的求索,就處於“東方從屬於西方”“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的歷史背景之下。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被迫卷入由西方主導的現代化體系,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改變自身命運,中國人民奮起反抗,探尋適合自身的現代化道路。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等雖然都做出過現代化的嘗試和探索,但都以失敗告終。實踐証明,一個民族的現代化道路和進程取決於其所處的具體社會條件和歷史環境。把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作為一般公式,並把這種“超歷史的”公式先驗地強加於他人是行不通的。實踐証明,現代化任務的普遍性隻有通過每一民族在其社會歷史發展中的具體性才可能得以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東方大國想要徹底改變自身命運,必須在先進政黨領導下,在科學理論指引下探尋適合自身的現代化發展道路。隻有這樣,才能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肩負這一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正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找到了適合自身的現代化道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創造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華民族徹底改變了自身歷史命運,創造了人類現代化史上的奇跡,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正在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

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本質屬性決定,中國式現代化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不斷創新突破,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從1516年英國人托馬斯·莫爾出版《烏托邦》算起,世界社會主義已走過500多年的歷程,其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追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這一美好追求的具體實踐。同時也應看到,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事業,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必然要在摸索中前進。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陷入低潮。

認識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同樣需要將中國式現代化置於世界社會主義在曲折中發展的歷史背景下來把握。經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經過長期實踐探索、經驗總結和理論創新,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我國現代化進程深入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奠定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一系列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並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一系列鮮明特質。在現代化觀方面,強調“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在把握現代化的中國特質方面,強調“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在發展過程方面,闡明“我國現代化同西方發達國家有很大不同。西方發達國家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時間。我們要后來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來,決定了我國發展必然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在實現方式方面,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地區、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同時我國區域差異大、發展不平衡,現代化進程不可能齊步走,要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實現現代化,支持帶動其他地區實現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奠定了堅實基礎。這一系列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的重大命題,在21世紀的中國展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

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作出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了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其影響將是世界性的。”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貢獻,需要將中國式現代化置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置於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道路的探索中加以把握。

科學社會主義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產生、發展、滅亡和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過程、發展方向、一般特征作了科學預測和設想。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深刻闡明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和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規律。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馬克思進一步指出:“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兩個必然”的歷史規律和“兩個決不會”的歷史依據,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不斷得到驗証。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使全球少部分人口實現現代化,卻帶來必須由全人類共同面對和解決的嚴峻問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人類社會迫切需要找到新的現代化道路以克服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固有弊端,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提供全新選擇。

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中國式現代化得到成功推進和拓展。不僅如此,中國還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重大思想理念,成為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創新突破的重要內容,成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

實踐証明,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注入重要的積極變量,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摒棄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破除“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探尋適合自身的現代化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鑒、全新選擇,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為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