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

陳金龍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8月24日08:17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中國式現代化順應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了一系列創新突破,為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指引、注入了強勁動力,深刻影響世界現代化進程。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國孜孜以求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理論支撐。

  順應共產黨執政規律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我們黨確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和價值取向,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得以形成和拓展的根本保証。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體現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本質要求,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取向,彰顯了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性質和宗旨、初心和使命決定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團結帶領人民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邁進。

  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解放全人類為己任,實現這樣的崇高使命必定要經歷漫長的歷史進程,需要劃分若干發展階段,針對不同階段發展目標作出頂層設計。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圍繞共同的、明確的發展目標一以貫之接續奮斗,深刻體現共產黨執政規律,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長期執政相較於西方政黨輪流執政的顯著優勢之一。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順應共產黨執政規律,加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團結帶領人民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中國成立后,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四個現代化”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以貫之的主題就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毛澤東同志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致開幕詞時強調:“准備在幾個五年計劃之內,將我們現在這樣一個經濟上文化上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推進,在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的基礎上,我們黨根據我國發展實際將黨的奮斗目標凝練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目標集中而鮮明的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戰略部署,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涵,明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路徑,也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內在要求。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與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高度重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范疇,既為進一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重要探索和創新,也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堅強保障。

  順應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順應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從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出發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人接力探索、著力解決的重大問題。”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一系列新的特征。例如,中國式現代化致力於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文明體系內部的協調和均衡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貫徹協調發展理念的重要成果。又如,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又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成果。這一系列新特征,從理論和實踐上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注入鮮明時代內涵。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主動地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鮮明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屬性。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進一步明確了推進共同富裕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研究不同階段的目標,分階段促進共同富裕:到‘十四五’末,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差距逐步縮小。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差距縮小到合理區間。”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斷促進共同富裕,深刻體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本質規定性,在理論和實踐上深化和拓展了我們黨對於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順應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現代化的過程是人類社會發展、人類文明進步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順應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持獨立自主選擇現代化道路,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實現現代化的途徑具有多樣性,不同國家和民族應從自己的歷史傳統、現實國情出發進行選擇,而不能將某一種現代化模式、現代化標准定於一尊、奉為圭臬,更不能以霸權手段將某種現代化模式強加於人。不同國家和民族現代化道路不同,文明形態也存在多樣性。這種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本特征,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現實國情決定我國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不可能照搬他人的現代化道路,而必須依據國情走自己的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是將走自己的路作為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一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理論和實踐探索中形成的偉大成果,豐富了人類文明邁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和平與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中國式現代化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為促進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式現代化順應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了一系列創新突破,為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指引、注入了強勁動力,深刻影響世界現代化進程,展現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光明前景。

  (作者系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華南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