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

2022年08月29日09:54
文字縮放: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於8月28日至29日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舉辦,大會主題為“弘揚時代新風 建設網絡文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網絡文明建設,把網絡文明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引領和推動網絡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今天,我們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部分相關重要論述,與您共同學習。

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

——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絡文明是新形勢下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是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領域。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互聯網內容建設,弘揚新風正氣,深化網絡生態治理,網絡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要堅持發展和治理相統一、網上和網下相融合,廣泛匯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當責任,網絡平台、社會組織、廣大網民等要發揮積極作用,共同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2021年11月19日,習近平致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的賀信

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

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清朗起來。做這項工作不容易,但再難也要做。天下無難事,隻怕有心人。不要怕別人說什麼。網上負面言論少一些,對我國社會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隻有好處沒有壞處。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無論什麼形式的媒體,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主管部門要履行好監管責任,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網絡空間關乎人類命運,網絡空間未來應由世界各國共同開創。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以此為重要契機,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2022年7月12日,習近平向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致賀信

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

隻有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精神文明建設才能發揮更大威力。當前,社會上思想活躍、觀念碰撞,互聯網等新技術新媒介日新月異,我們要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創新內容和載體,改進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設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2015年2月28日,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時的講話

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2018年4月,習近平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深入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志願服務建設、誠信社會建設、網絡文明建設,不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要提倡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濃厚氛圍。

——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