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不斷推動職務犯罪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廳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8日15:30
文字縮放: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廳(職務犯罪檢察廳)黨支部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院黨組的堅強領導下,按照創新、規范、務實原則,認真抓好黨建工作,融合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確保在黨和國家反腐敗工作大局中充分發揮職務犯罪檢察職能作用。

突出政治忠誠,推動廳黨支部強化政治建設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注重拓展內涵、創新形式,將政治忠誠鑄入靈魂、融入血脈。一是深化“第一議題”學習制度,推動政治學習入腦入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領悟內涵、精准把握外延,形成學習研究、建立台賬、推進落實、考核評估、總結提升的工作閉環。二是創新開展主題黨日,增強理論學習吸引力。組織黨員干部赴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學習,用黨的寶貴經驗、優良傳統、偉大成就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三是拓展學習交流途徑,共建共享黨建資源。與中國工人出版社聯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設立職工書屋,為黨員干部政治學習、業務提升創設新平台。四是探索“三會一課”新形式,淬煉政治品格。2021年以來,支部開展集體學習20次。黨支部書記、廳長史衛忠結合自身三年援疆經歷,以“弘揚兵團精神 譜寫時代華章”為題講黨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兵團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積極擔當作為。

突出黨建引領,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堅持把黨的絕對領導落實到司法辦案全過程,用更加突出的檢察業績檢驗政治建設成效。一是牢固樹立黨建與業務工作互融共促理念。黨支部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堅持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引導黨員干部從政治高度認識和處理業務問題,在司法辦案中落實和維護黨的領導、踐行以人民為中心、厚植黨的執政政治基礎。二是充分發揮黨支部在辦理職務犯罪大要案中的戰斗堡壘作用。黨支部負責同志直接審查中管干部職務犯罪案卷材料,研究重點事實証據。案件辦理既高度重視與相關方面溝通,又強化對下指導,確保案件質量和效果。2021年提前介入中管干部職務犯罪案件28件,受理國家監委移送起訴案件25件,指導地方檢察機關提起公訴案件27件,均取得良好辦案效果。三是把辦好全國人大代表轉交案件和群眾申訴案件作為學史力行的重要舉措。目前在辦代表轉交案件12件,已辦結10件,代表均表示滿意。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今年辦理申訴案件7件,已辦結2件,其他在辦案件均做到“7日內程序性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四是建立分片區聯系指導工作制度,增強工作主動性、及時性、針對性。將職務犯罪檢察條線分為5個片區,指定對口黨小組(辦案組)負責日常業務聯系、重大敏感案件指導、廳級干部案件備案審查等工作。2021年各黨小組(辦案組)共審查地方報送案件169件,辦理地方請示案件242件,指導辦理重大敏感案件24件。

突出法律監督,推動服務保障中心工作

結合工作職能,找准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的發力點、結合點,積極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一是加強與監察機關辦案銜接和配合制約。主動走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案件監督管理室以及有關審查調查室,就加強辦案程序、証據標准銜接、密切溝通聯系等進行協商,不斷增強反腐敗合力。二是從國家戰略和金融安全高度做好職務犯罪反洗錢工作。要求各級職務犯罪檢察部門在提前介入、審查起訴中同步審查是否涉嫌洗錢犯罪。2021年各地檢察機關共辦結貪污賄賂類洗錢犯罪案件259件,對其中11件貪污賄賂洗錢案件提起公訴。三是依法保護科技創新發展。加強辦案指導,落實檢察辦案保護創新創業容錯機制,准確把握罪與非罪界限,對重大科研活動中的職務犯罪依法慎用強制措施。四是服務鄉村振興。指導各地依法嚴懲專項資金發放、基本社會保障等涉農職務犯罪,持續落實刑事案件涉扶貧領域財物依法快速返還機制。2021年共快速返還3600余萬元,惠及群眾2.85萬人。五是助力追逃追贓。指導首次適用缺席審判程序審理程三昌案,指導辦理張正欣等一批貪污違法所得沒收案,發布白靜貪污違法所得沒收案等第三十二批指導性案例,積極促進追回腐敗資產,有力震懾腐敗人員。

突出建章立制,推動職務犯罪檢察工作規范化

明確、嚴格辦案工作程序,力求把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新時代職務犯罪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成效。一是統一執法標准。梳理職務犯罪檢察近三年運行情況,會同其他部門起草《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單獨起草《檢察機關辦理中央管理干部職務犯罪案件工作規定》 《最高人民檢察院辦理國家監察委員會提出從寬處罰建議案件工作銜接辦法(試行)》等工作文件,這些文件的印發為規范辦案提供了依據和借鑒。二是加強廳內業務交流。完善廳例會及檢察官聯席會制度,重點研究辦案實踐中的疑難、復雜、突出問題,推進制定貫徹落實院黨組決策部署的具體措施,確保工作扎實推進、取得實效。三是加強辦案指導規范。從制定辦理職務犯罪案件工作指引和完善職務犯罪案件請示、報告及備案工作機制等入手,幫助一線檢察人員提升辦案水平。

突出正風肅紀,推動建設過硬職務犯罪檢察隊伍

始終堅持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續加強隊伍作風建設。一是堅持黨風黨紀教育常態化。以辦理的趙正永、傅政華、孫力軍等中管干部職務犯罪案件為現實反面教材,通過舉辦廉政教育專題講座、集中觀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對照檢查,確保黨風廉政建設警鐘長鳴。二是切實強化思想政治工作。黨支部書記帶頭開展全覆蓋談心談話,傾聽黨員心聲,當面解疑釋惑。健全走訪、幫扶、慰問黨員干部機制,把關心關懷干警體現在細節中。三是堅持整治頑瘴痼疾。建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頑疾整治台賬,聚焦對條線指導與系統性整頓工作融合不夠緊密等6方面問題,提出整改措施21條,堅決糾正、解決“四風”問題。

(來源:《旗幟》2022年第8期)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