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全力打贏疫情防控和研考組織攻堅戰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6日15:34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教育部高校學生司黨支部在實踐中積極探索,推動支部建設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同頻共振、互促雙贏。

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建引領促融合

黨支部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對標對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學習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落緊扣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為黨育人、為國選才”的工作實踐,轉化為落實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等教育領域重大改革任務的具體舉措,轉化為解決群眾關心的招生考試熱點難點問題的工作成效。

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以下簡稱“研考”)是國家選拔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的重要途徑,關系國家發展大計,關系考生切身利益,關系社會公平公正。2022年的研考組考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復雜嚴峻形勢,全國研考報名人數達457萬,同比增加21.3%,報考人數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各地需根據報名人數的激增,對應增加大量標准化考場、備用隔離考場、防作弊設備及考務工作人員。承接命題試卷運送的郵政機要(火車郵路)幾乎全面停滯,被迫改為汽車郵路,時間難以保障。北京、浙江、陝西、內蒙古部分地區考前疫情防控升級,致使部分考生滯留在封控區無法赴原報考點考試,部分封控區外的考生無法返回封控區內原考點考試,出現了“進不來”“出不去”的情況。與其他國家教育考試相比,研考組考工作復雜,招生單位須為考生專門印制專業課試卷,並精准寄遞至指定考點,才能保障考生順利完成考試。但疫情不斷變化使部分考生和考點一直處於調整狀態,考生、考點和試卷匹配工作一直持續至考前最后一刻。考試臨近,西安疫情處於暴發期,各類突發情況交織,組考工作變得異常復雜,一旦不能如期舉行,將引發一系列次生問題,影響全局。

面對異常復雜艱巨的任務,司黨支部堅決貫徹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教育部黨組部署,把廣大考生和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堅持把滿足廣大考生能安全如期參加考試的期盼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會同部教育考試院、學生中心全面加強工作調研、部署、調度及應急處置。

聚焦服務國家戰略,圍繞中心工作促融合

司黨支部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到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指導各地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保障師生生命安全,確保不因疫情影響研考、不因研考引發疫情傳播。

強化疫情防控,確保師生健康安全。指導各地提前准備滿足疫情防控下的各類考點(場),以及“平移考點”“轉移重置考點”“封閉管理區域內原設考點”“封閉管理區域內重置考點”等特殊考點和“醫院考場”“集中隔離點考場”等特殊考場,確保每一類考生都可按既定方案安全參加考試。同時,反復提醒廣大考生做好考前疫情防護,減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地區流動。

強化應急處突,確保試卷及時到位。積極協調解決自命題試卷如期送達問題,緊急協調國家郵政局,研究制定針對封控地區的機要運輸方案,並部署招生單位提前開展自命題命制、郵寄工作,確保考前所有自命題試卷均安全送抵各考點。針對因時間緊迫導致部分自命題試卷無法寄至異地借考考生的情況,緊急升級並啟用“自命題應急響應系統”,統一調度指揮,為滯留考生精准配發自命題試卷。

堅持人民立場,用心服務群眾促融合

司黨支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優化考生服務,提升考試服務滿意度。

第一時間研究解決內蒙古、浙江等省份因疫情防控產生“滯留考生無法考試”的問題,及時明確分工協作原則,協調有關省份協同配合,確保考生在滯留地順利參加考試。針對陝西研考組織工作受疫情影響而暫停的突發情況,建立“扁平化、實時”調度工作機制,指導其全面摸清底數,分類指導、合理制定九類考生的組考方案。考慮陝西實際困難,直接接管其滯留在外省考生的借考協調和落實工作。指導各省(區、市)聯動,通過臨時增加考點、重新編排考場、異地調卷等措施,在應急狀態下首次探索並成功實施了大規模“異地借考”。

指導各地開設專門的咨詢熱線,及時解答考生疑惑,耐心做好心理輔導,舒緩考生焦慮情緒﹔專門開放場地供考生午休,提供專用食堂或免費簡餐、不間斷熱水﹔安排專用車輛接送隔離考生,為特殊考生“送考上門”等各種溫馨服務,讓考生在疫情緊張環境下切身體會到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

2022年研考防疫組考工作井然有序,未發生因疫情傳播無法組考,未發生因組考引發疫情傳播,未發生大規模舞弊事件,未發現試題失密、泄密,圓滿實現了“應考盡考”和“平安研考”,創造了“中國經驗”。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予以肯定。社會、媒體、考生紛紛稱贊今年組考工作部署“精心、暖心、安心、放心”,網上網下輿論評價積極正面。《人民日報》等評論認為:“精准扎實為每位考生保駕護航,不讓任何一個考研人因疫情掉隊,特殊時期的創舉、實招,值得點贊。”央視《新聞聯播》評論認為:“想考生之所想,急考生之所急,這些措施是對考生訴求的及時回應,有速度也有溫度。”

(來源:《旗幟》雜志2022年第8期)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