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繼承和發揮黨的獨特優勢 開創審計工作新局面

張俊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7日15:42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歷史規律、科學研判歷史大勢,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新變化”“進入新發展階段”等重大政治論斷,確立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擘畫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事關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審計監督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審計與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之間的關系更為緊密。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監督工作

加強對權力的監督是人類政治文明的永恆課題,對公權力的監督制約是馬克思主義國家理論的核心問題,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監督工作。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一大綱領到黨的二大、三大制定的黨章、組織法中,都強調通過專門機構或專門人員從嚴監督管理各項經費開支。黨領導下的工人運動、青年運動中也都出現了專門的審計機構。黨在根據地建立紅色革命政權后,更是將審計機關視為中國共產黨政權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審計機關的隸屬、級別、組織架構持續進行多次探索和嘗試。比如,中央蘇區審計機構從隸屬於財政部到與財政部並列,從隸屬於中央人民委員會這個最高行政機關到隸屬於中央執行委員會這個最高權力機關,深刻體現了黨中央的自我革命、自我監督、自我淨化。審計機構堅持“為革命節省每一個銅板”,對黨內一切經濟開支嚴格審查,有力地保障了戰時財政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

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盡管沒有設立獨立的審計機關,但對財政財務收支的監督從未停止,由財政、稅務等部門結合行業或業務管理進行。改革開放后,1982年修訂的《憲法》中從國家根本大法層面確立了審計監督制度,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審計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審計工作,對加強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改革審計管理體制、完善審計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組建了中央審計委員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主持召開中央審計委員會會議並作重要講話,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領導審計領域重大工作,極大推動了審計事業發展。黨中央還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直接對審計工作提出部署和要求。審計成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我們黨刀刃向內的一把利劍。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審計工作並明確指出,“審計機關成立30多年來,在維護國家財政經濟秩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廉政建設、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開創審計新局面、作出審計人新貢獻

在新時代,如何繼承和發揮黨的領導的獨特優勢,把握審計工作的職責定位,在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進民主法治、促進廉政建設、保障國家經濟和社會健康發展等多方面,開創審計新局面、作出審計人的新貢獻?我認為要做到以下三點。

圍繞一個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就是審計工作的著力點。新修訂的《審計法》,特別強調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審計法治建設。在新時代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和希望,必須緊緊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個永恆主題,發揮好審計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發揮好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一體把握政治高度、審計力度和經濟監督角度,善於從政治視角分析經濟問題,善於從財政財務收支情況分析把握政治大局,善於從普遍性、傾向性、苗頭性的現象中把握宏觀經濟大局。二是一體推進揭示問題、規范管理、促進改革。審計既要堅持問題導向而不是評功擺好,審計發現的違規問題背后還有大量的違法違紀問題存在,也要探索分析問題根本原因,梳理總結規律,推動體制機制制度層面的深入整改解決,防止或最大程度地減少屢審屢犯的問題。三是一體推進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工作合力。牢牢把握審計首先是經濟監督定位,堅持在黨和國家監督事業全局中考量審計。既要立足審計監督,也要恪守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職責定位和權力邊界,推動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同,形成工作合力,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提升兩個素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培養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的審計干部隊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一方面要不斷提升審計人員的政治素養。通過理論教育使審計干部隊伍的信念更加堅定,通過黨性教育讓審計干部隊伍的作風更加頑強。狠抓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體驗,進一步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做好審計工作的根本保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制度最本質最鮮明的特征。另一方面,要不斷提升審計人員的專業素養。要深入開展研究型審計,要把研究作為一種思路、一種習慣、一種自覺,邊研究、邊實踐、邊總結、邊提升。深入研究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所審計領域、區域和行業的政治意圖、戰略謀劃和政策要求,深入研究被審計對象的歷史沿革、發展脈絡、改革方向和業務背景,深入學習掌握審計領域新知識、新規范、新技能、新方法,並將研究成果應用到實踐中,在實踐中親身感悟,進而更好履職盡責。

增強三種能力。“能查、能說、能寫”三種能力是對審計人員必備能力的精辟概括,是對審計人員的基本要求,是審計工作者必須練好的基本功。能查方面,揭示問題是審計賴以立身的基礎。要准確把握行業特點、精通業務背景、掌握政策法規,跟著問題走、盯著問題查,發揚工匠精神、下足繡花功夫,每一筆資金流向跟蹤至底層末梢,每一件問題線索追查到最后一環,牢固樹立“有問題沒發現是失職、發現問題不報告是瀆職”的意識,堅持出成果就是講政治。同時,要堅決防止兩個錯誤認識,不能把信息和報告對立起來,不能把查事和查人對立起來,敢於碰硬、勇於擔當,始終做到查真相、說真話、報實情。能說方面,要練就用簡練語言表達清楚觀點和立場的本領,避免語焉不詳、簡單問題復雜化。要始終做到文明審計,以理服人,多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用政策說話,能說法的說法,能說理的說理,也要講危害講后果。要充分聽取被審計單位的意見,堅持“交換、比較、反復”,學會換位思考。能寫方面,加強對政策精神的把握能力,加強對問題的歸納提煉能力,觀點清晰,建議具體,文風嚴實,數據准確,努力提升審計報告和信息撰寫水平。這些基本功有天賦的因素,但更大程度來自於實踐鍛煉,來自於勤動筆、勤動腦、勤動手。隻有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才能培養造就一支信念堅定、專業精通、作風務實、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為審計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作者系審計署京津冀特派員辦事處分黨組書記、特派員﹔來源:《旗幟》2022年第7期)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