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始終心懷“國之大者” 切實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行動上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中共中央組織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9月13日09:02
文字縮放:

經黨中央批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已經面向海內外出版發行。這部重要著作,應時代之變遷、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生動記錄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承載著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心懷“國之大者”、解答治國理政“怎麼看、怎麼干”的新實踐新探索,濃縮著新時代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新成效,標注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新思考新貢獻。

認真學習這部重要著作,並且把第一、二、三、四卷貫通起來,同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深入體會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深邃思想和偉大實踐,能夠讓我們提升站位、錘煉黨性、開闊眼界,深切感受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深切感受到人民領袖“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風范,深切感受到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更加凸顯“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最高原則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一文中深刻指出:“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鮮明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必須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要求是明確的,就是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象是黨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組織,既不能層層套用,也不能隨意延伸。要求是全面的,鍛造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真正做到忠誠黨和人民,忠誠黨的理想信念,忠誠黨的初心使命,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全方位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表裡如一、知行合一。要求是具體的,體現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求是堅定的,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多打大算盤、算大賬,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掉隊、不走偏,保証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不斷筑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思想根基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根本保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使全黨同志思想認識更加統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內容十分豐富,既有統籌謀劃、頂層設計,又有路徑方法、具體要求,既有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以貫之的重大部署、宏觀思路,又有新的重大判斷、新的戰略舉措,不狠下一番功夫學習領悟,貫徹落實就抓不住要害、踩不到點上、落不到實處。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安排,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作為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原原本本學習、逐篇逐段領悟,在整體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領會好重點和創新點,深學細悟、融會貫通,運用黨的科學理論優化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檢視自身思想作風精神狀況,牢牢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境界更好適應發展需要。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列入學習計劃,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納入培訓教學的重要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黨的創新理論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經常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強化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在深入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中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工作舉措和實際成效,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

著力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切實發揮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優勢

“黨是領導一切的”是貫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一條紅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全面領導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堅持“造形”和“鑄魂”一體推進,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著力提高各級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要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把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面有效覆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統籌推進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大體系建設,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鍛造一支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要緊緊圍繞建設一支聽黨號令、信念堅定、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源源不斷地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持續激發黨員隊伍生機活力。要充分發揮黨管人才的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組織優勢,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健全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強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保障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優勢、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制度優勢同堅持新發展理念的理論優勢統一起來,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就要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建立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就要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完善健全黨領導經濟社會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制度規定,確保黨管干部、黨管人才、黨管意識形態、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黨管農村工作、黨管辦學方向等落到實處﹔就要完善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真正實現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持續夯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能力之基

領導14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習近平總書記在《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一文中強調,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要不斷增強學習本領,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要不斷增強為民服務本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不斷增強斗爭本領,見微知著,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把握大勢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科學排兵布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要不斷增強應對風險挑戰本領,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把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擺在突出位置,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切實防范“灰犀牛”事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單位,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善於處理各種復雜矛盾,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努力營造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良好政治生態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立足於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對“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進行了專題闡述。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確保我們黨肌體健康、充滿生機活力。要准確把握腐敗的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准重心,健全黨領導反腐敗斗爭的責任體系,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認真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不斷涵養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引導全黨堅定歷史自信,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扎根,把忠誠於黨和人民落到行動上,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要加強干部教育管理監督,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機制,強化政治監督,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推動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持續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要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堅持抓常、抓細、抓長,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從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抓起,樹立正確政績觀,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強化系統思維和科學謀劃,堅決防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多做為民造福的實事好事。組織部門是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忠誠履職,搞培訓、選干部、嚴監督、聚人才、抓基層,推進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擔當作為、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努力作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成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1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