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養之貴素,使之貴器

宋偉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9月13日10:03
文字縮放: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今年出版的第9期《求是》雜志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其中總書記引用“才者,材也,養之貴素,使之貴器”,號召廣大院士做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表率,鼓勵年輕人大膽創新、勇於創新,讓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樣奔涌而出。

“養之貴素,使之貴器”出自明代著名改革家和政治家張居正所撰的《論時政疏》,“才者,材也,養之貴素,使之貴器。養之素則不乏,使之器則得宜”,意指好的人才就如同參天之樹,在人才培養時貴在保持其本性,使用時貴在發揮其特長。這體現了追求“人事相宜”的人才觀,即讓治國和用人相協調,讓人才培養與具體工作相符合,才能真正把人“選得准”“用得好”,發揮不同人才的長處,促進事業發展的成功。

在中國古代政治思想史上,不乏對人才觀的豐富描述。“思皇多士,生此王國。王國克生,維周之楨﹔濟濟多士,文王以寧”,這是《詩經·大雅·文王》中的話,說的是周文王尊賢禮士,賢才濟濟,所以國勢強盛。《論語·為政》記載了孔子對選賢任能的觀點,認為“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核心意思是隻有提拔正直的人才,百姓才會服氣。對於人才成長規律,《管子·權修》中有言,“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這反映了人才培養需要經過長期的過程。漢代王充在《論衡·累害》中提道,“採玉者破石拔玉,選士者棄惡取善”,指出了選拔人才必須要選擇品行善德的人,而摒棄品性向惡的人。

不僅如此,中國古人很早就提出了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理念。老子在《道德經》中所言,“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這裡反映的就是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的思想。《淮南子·兵略訓》中指出“若乃人盡其才,悉用其力,以少勝眾者,自古及今,未嘗聞也”,這體現了每個人才充分發揮天賦才能的重要性。司馬光在《稽古錄·卷十六》提出“凡用人之道,採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適,任之欲專”,意指要量才適用,讓人各得其所、發揮特長。事實上,這些觀點都折射出“養之貴素”和“使之貴器”的哲學意蘊,道出了人才培養和選任的關鍵所在。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了人才“貴素”“貴器”的政治智慧,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就十分重視選賢任能,這也成為我們黨能夠在各個歷史時期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就曾提出“在中國人民的偉大的斗爭中,已經涌出並正在繼續涌出很多的積極分子,我們的責任,就在於組織他們,培養他們,愛護他們,並善於使用他們。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這充分反映了“為政之要,惟在得人”的干部選用理念。縱觀黨的百年發展歷程,始終堅持干部隊伍建設作為黨的一項重大工程來抓,使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得到了有效的貫徹執行,選賢任能成為黨的優良傳統和顯著優勢。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新的時代背景下,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更加迫切需要培養造就一支強黨興黨、強國興國的干部隊伍。我們黨深刻把握選賢任能的歷史經驗,強調從源頭上選拔培養干部,把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首要標准,從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意識等方面進行考察,確保干部的“貴素”本性不偏移﹔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實現干部選得准、用得好,確保使用干部“貴器”的目標精准到位。同時,在干部培養中秉持“嚴管厚愛”,持續加強干部作風建設,在從嚴管理中提升了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能力。

選賢任能,乃黨之大計、國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關鍵是要把黨的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歷史和現實都証明,聚天下英才是成就偉業的根本,群賢畢至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關鍵,從干部隊伍建設角度,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始終從源頭上抓好選人用人這個核心問題。從中國古代的“伯樂識馬”到今日華夏的見賢思齊,選賢任能的人才取向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治國理政的制勝法寶。在新的歷史方位,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發現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