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尹健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9月14日08:12
文字縮放: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斗爭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上突出位置,在堅定政治信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從政治上認識和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在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上就強調,“大家要帶頭遵守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懂規矩,守紀律”。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要高度警惕“七個有之”,指出“七個有之”本質上是政治問題,必須採取斷然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消除隱患后患。根據對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的不斷總結,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旗幟鮮明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從政治上認識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壹引其綱,萬目皆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將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統領性建設,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充分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堅決治理“七個有之”問題,徹查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的重大政治隱患,維護了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從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到出台《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斷壓實,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更加清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從政治上抓緊抓實。

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歷史主動。從制定實施中央八項規定破題,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持續推進為基層減負工作。深刻認識和把握不正之風與腐敗互為表裡、同根同源的關系,堅持風腐同查,一體糾治。把加強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把紀律挺在前面,立起來、嚴起來,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制定和修訂黨內法規,黨的十九大把紀律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把六大紀律載入黨章,使各項紀律規矩成為管黨治黨的堅實根基。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深刻把握反腐敗斗爭規律,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確立為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經過不懈努力,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一些長期沒能解決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