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扛起政治責任 走好第一方陣

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14日16:27
文字縮放:

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黨支部始終堅持金融監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迎接黨的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四最一中樞”作用,認真做好統籌協調、宣傳引導、匯聚力量各項工作,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和銀保監會黨委決策部署在銀行業保險業落地生根,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統籌謀劃,完善工作體制機制

自覺以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統攬全局、統領工作,推動全廳上下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一是強化組織保障。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依托“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三級組織架構,構建了“支部書記牽頭抓總,直接推動重大事項、重要活動﹔班子成員各司其職,協力抓好分工領域貫徹落實﹔黨小組發揮神經末梢作用,組織指導推動日常活動﹔黨員干部踴躍參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的專項工作機制。二是明確工作要求。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等工作,印發通知及方案十余份,細化重點任務分工及時間表、路線圖,形成了“工作有規劃,廊道有展示,各階段任務環環相扣,各主體責任層層壓實”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強化協同聯動。建立黨的二十大工作協調機制,整體謀劃、統籌調度、凝聚合力,指導派出機構做好黨的二十大宣傳工作,組織銀行業協會、保險業協會、信托業協會、中國銀行保險報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圍繞黨的二十大擬定11個方面的宣傳主題,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充分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等宣傳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宣傳黨的二十大選舉和銀行業保險業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

一是構建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宣傳矩陣體系。依托內外網網站、政務新媒體,打造整體聯動、同頻共振的宣傳格局。在銀保監會內網開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專欄,及時傳達黨中央和銀保監會黨委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的要求,動態反映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進程、經驗做法,廣泛宣傳代表先進事跡、工作風採,確保宣傳全覆蓋、政策全知曉、黨員全參與。二是舉辦“銀行業保險業這十年”系列發布會。自7月中旬起,以銀保監會例行發布會為平台,組織36家銀保監局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銀行業保險業改革發展和監管工作情況,讓局長們與媒體記者“零距離互動”,說監管、談發展。9月以來,通過微信公眾號每日播放一個派出機構制作的短視頻,積極傳遞監管部門“穩實體、防風險、促改革”的好聲音。三是發揮行業協會和會管媒體作用。指導銀行業協會拍攝制作電視專題片《中國特色銀行發展之路》,計劃9月底在央視網首播,並在抖音、快手等新媒體推送。指導中國銀行保險報舉辦“銀行業保險業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新聞圖片展,指導銀行業協會匯總出版黨的十八大以來銀行業好新聞叢書,指導會管媒體開設“放歌新時代”新聞報道專欄,重點宣傳銀行保險機構基層從業人員尤其是一線共產黨員先進典型事跡,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黨建引領,匯聚建功立業動能

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為抓手,圍繞黨的二十大開展形式多樣、主題鮮明、廣泛參與的系列活動,提高黨員干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喜迎黨的二十大系列文化建設活動方案》,成立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支委和分工會各委員任成員的工作小組,組織開展“青春獻禮二十大   百年奮發正芳華”等5項主題活動,引導干部職工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忠誠履職,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勁頭奮發實干。二是注重政治引領。將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設置學習專題,開展微型黨課,進行廊道宣傳,引導黨員干部聽黨話、跟黨走。圍繞“踐行‘五個堅持’走好第一方陣 我為二十大做貢獻”講授專題黨課,號召全體黨員干部對黨忠誠、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廉潔自律、奮勇爭先,為金融監管事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三是開展系列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開展“紅色足跡尋初心   履職擔當跟黨走”“喜迎二十大   健步新時代”等主題活動,將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體育鍛煉有機融合。開展“翰墨丹青歌盛世  傾情禮贊新時代”等活動,通過圖片、視頻音頻、書畫作品、詩詞短文等,暢談學習感受,謳歌發展巨變,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營造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

( 編輯:林燕   送簽:徐雅維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