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反腐敗是一場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09月15日09:21
文字縮放:

腐敗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表明,我們黨與腐敗水火不容,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黨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

新時代十年,反腐敗斗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著有目共睹。十年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加大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海外成為“避罪天堂”。十年利劍高懸、震懾常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十年知難而進、勇毅決絕,從“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到“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從“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到“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十年磨一劍,反腐敗斗爭取得顯著成效、積累了重要經驗。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健全了黨中央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持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遏制增量、削減存量﹔扎緊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和反腐敗法律體系,增強制度剛性﹔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對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這些重要經驗為新征程上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提供可靠保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反腐敗斗爭順黨心、合民意,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就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我們的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征程上,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加深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認識,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