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展中人”在身邊 好家風也在身邊

廣東省家庭家教家風展開展一周有余,16個單位預約觀展

梁思華 魏凱 王美蘇 莫郅驊
2022年09月16日17:35
文字縮放:

展覽現場,不少嘉賓前來“打卡”留影。南都記者 何玉帥 攝

廣東省家庭家教家風展在廣東畫院開展已有一周,觀展熱度持續高漲。據統計,開展近一周來已有16個單位預約觀展,當中既有廣東省財政廳、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廣東省水利廳、廣東省港澳辦、海關總署稅收征管局(廣州)等政府機構,也有珠江電影集團有限公司、中交廣州航道局有限公司等企事業單位。廣東畫院相關人員告訴南都記者,“現在預約已經排到一周以后”。本次展覽由中共廣東省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廣東省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廣東省婦女聯合會聯合主辦,被視為廣東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成果的一次巡禮。連日來,南都記者跟隨這些觀展者們的腳步走進展廳,聆聽他們對優良家教家風的理解與傳承。

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

“展中人”也是家庭中堅力量

9月7日上午9時許,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一行20余人如期來到廣東畫院觀展。隨隊觀展的汪雨萍很是期待,她早前通過公開渠道獲知展覽信息,看過相關圖片。當真正置身現場,汪雨萍頗有感觸,“展覽現場給人的感受更震撼”。尤其是看到身邊的朋友、同事成為“展中人”,“展覽將普通人身上的閃光點都展示了出來,非常能打動觀眾,也激勵著我們學習和樹立優良家風,傳承優秀家訓。”汪雨萍說。

汪雨萍所說的身邊“展中人”,分布在展覽的中、下篇。本次展覽共精選了80余個家風故事進行展出,中篇緊扣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八個方面新進展新成就,遴選並講述了40組各行各業涌現的先進典型人物的家風故事﹔下篇以“部門擷英”板塊集中展示了2018-2022年獲得“全國最美家庭”“廣東省百戶最美家庭”“廣東省五好家庭”等榮譽稱號的省直機關家庭的好家風故事。

觀展隊伍中,楊健看得仔細,不時停下拍照留念。“逐個故事看下來,能讓人深刻感受到好家風就在身邊,大家都能實實在在以言傳身教的方式傳承好家風。”在楊健看來,很多相識的“展中人”與自己相似,都是家庭的中堅力量,上有老下有小。

步入展覽下篇,由南方都市報聯合省文明辦、省婦聯面向全省公開征集,以及省直機關工委面向省直單位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家庭定向征集的家庭“老物件”集中展出,不乏老照片、勛章、家訓、詩詞、畫作、家書等,被家庭視作“傳家寶”。汪雨萍看著極為親切,因為她家中也挂有一幅字畫“傳家寶”——她外公在25年前揮筆寫下的“知足知不足,有為有弗為”,這句出自冰心聯語的話,正是外公的座右銘。

“‘知足’是想讓我們懂得珍惜已有,‘知不足’則是要保持謙遜之心,不斷學習進步。‘有為’希望我們敢於擔當作為,‘有弗為’提醒我們堅守原則底線,絕不違法逾矩。”回憶起年幼時,父母給自己耐心地解釋其中含義,汪雨萍言語中仍帶有深深敬意。她告訴南都記者,如今外公已去世,家也幾次搬遷,但這幅字畫始終會挂上客廳的牆壁,成為教育后代的家風家訓。

廣東省水利廳:

大力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家風

9月8日下午,廣東省水利廳組織了黨員20余人參觀廣東省家庭家教家風展。面對一個個生動的人物故事和一件件鮮活的參展物品,參觀人員表示將努力以實際行動倡導和傳遞中華民族好家風好家教的優良傳統。

進入展覽上篇“‘典論家風’——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映入眼帘的便是“楊家將”“孟母三遷”“岳母刺字”等中華歷史典故,不少觀眾在此駐足。“這些就是我們小時候聽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詳的典故一下子拉近了展覽與觀眾的距離。現場特別擺設的10多本“楊家將”“岳飛傳”等連環畫小人書勾起了觀眾的“童年回憶”,不少人紛紛湊近展陳架,仔細觀看小人書上的內容並拍照留念,互相交流心得。

在革命先輩焦裕祿家風故事展區,聽聞解說員介紹焦裕祿禁止家人利用關系免費進戲院看戲的故事時,參觀人員不禁稱贊老一輩革命家大公無私的風范,稱這樣的精神非常值得大力提倡。

據了解,焦裕祿精神為廣大黨員干部所學習效仿,其中就包括他嚴守黨紀黨規,從不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和親屬謀好處。他曾親自起草《干部十不准》,對干部廉潔自律作出具體規定。

進入中篇“牢記囑托——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當看到“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黃旭華、鐘南山,“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麥賢得的家風故事時,不少觀展人員表示,這次展覽能看到他們在生活中對身邊人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的另一面,讓自己對典型人物的認知更加豐富和立體,從他們身上獲取的榜樣示范力量也更加強大。

值得一提的是,下篇展示了用地圖形式設計了廣東21個地市“傳承弘揚好家教好家風”親子研學推薦路線一覽表,引得許多觀眾拍照存檔。他們表示,“這些推薦路線上的嶺南文化基地和紅色文化、愛國主義教育非常適合帶上孩子游覽學習,有機會要帶著家人走一遍。”

特寫

“展中人”家屬三代觀展

現場傳承優秀家風

抗美援朝工作光榮証、印著“抗美援朝”字樣的上衣、背面寫著家書的思親老照片……展覽下篇的實物展陳區,展示著黃冰澈生前留下的幾樣老物件。他曾於1951年11月志願赴朝參加抗美援朝戰爭。這些珍貴的老物件成了黃冰澈孫女黃茜的“傳家寶”,並由她推薦入展。

9月4日下午,黃茜帶著年邁的父親黃奮和孩子來到展覽現場,一家人站在那些再熟悉不過的“傳家寶”前拍照留念。這也再次勾起了家人的珍貴回憶。

黃冰澈於1950年成功考取衡陽鐵路局廣州機務段鉗工。次年11月志願赴朝參加抗美援朝工作時僅26歲,新婚3個月。他在清津鐵路軍管局古茂山機務段任軍代檢修工長,負責鐵路后勤保障。1953年9月,戰爭勝利回國后,他的兒子黃奮已1歲多。回國后的黃冰澈在人民鐵路部門奮斗畢生,直至35歲因病去世。

“父親剛剛結婚就去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回來的時候我也長大了。我的母親是一名護士,一直支持著父親的工作,將他的相片、書信很好地保存起來。”黃奮說。身在朝鮮時,黃冰澈常把心中的思念寫在自己的照片背后寄給家人,字裡行間盡顯家國情懷。1952年9月20日,他給廣州花縣岐山村(今廣州花都區岐山村)家中的妻子寄回了一張拍攝於朝鮮的照片,背面寫著:“給我的愛輝留念,你的冰澈於朝鮮消滅敵人,堅決為民主國家而斗爭到底!”

黃奮表示,受父親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感染,他的兄弟中有3人選擇走上從軍之路。孫女黃茜沒機會見到爺爺,隻能聽著長輩講述爺爺抗美援朝的故事長大。在黃家人心裡,黃冰澈更像是一種精神,一直陪伴著他們,並影響著后代的為人處世。

如今的黃茜就職於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廣州代辦處,工作上盡職盡責。黃茜說,希望像抗美援朝中的爺爺一樣忠於職守,努力完成后勤保障工作,為國家和集體發展貢獻力量。

“我想借著這個展覽,讓孩子更深刻地認識到,要弘揚‘螺絲釘精神’,即使身處平凡崗位,也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黃茜說。

(來源:南方都市報)

( 編輯:劉瓊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