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曹文澤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9月16日11:0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時代10年,正是有了這樣的思想准備,我們才能沉著應對一系列風險考驗。踏上新征程,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深刻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在推進偉大斗爭中不斷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

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一路走來,始終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斗爭,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

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

黨的光輝歷程深刻說明,正是堅持一以貫之的斗爭精神,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偉大斗爭鍛造了黨堅忍不拔的意志、無私無畏的勇氣、不怕犧牲的精神、百折不撓的品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把握黨的事業發展和自身建設規律,將“堅持敢於斗爭”凝練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堅持好運用好黨長期奮斗形成的寶貴經驗,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就能牢牢掌握歷史主動,在克服困難中發展壯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

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也是一場偉大社會革命,必須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其中,“新的歷史特點”含義深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審視和判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大勢得出的重要判斷,我們要深入理解把握。

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黨在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歷史任務,斗爭內容和形式也呈現出階段性特征。今天,像革命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在繼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相互激蕩,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與偉大自我革命同步交織,我們面臨的斗爭形勢異常復雜、艱巨、艱苦。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對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指出“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周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加大了工作難度”“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准備,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斗爭的准備”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為我們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提供了科學指引。

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涵蓋領域的廣泛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攻堅克難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清醒認識前進道路上進行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勇敢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風險新挑戰,更加積極有效應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沒有偉大斗爭,就沒有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新征程上,面對重大風險、強大對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逃避退縮、妥協退讓隻會招致失敗和屈辱,隻能是死路一條。”無數事實告訴我們,要翻過新的“雪山”“草地”,闖過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必須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站穩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黨的性質和宗旨、初心和使命決定了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始終從人民利益出發,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根本力量。隻有站穩人民立場,我們黨才能得到人民信任和支持,匯聚起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的磅礡力量。

保持斗爭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斗爭精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斗爭精神不行。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更是無濟於事的。保持斗爭精神,最需要的是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無私者無畏,無畏者才能擔當、能斗爭。我們要始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務求斗爭實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增強斗爭本領,做到有的放矢、務求實效。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我們就能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1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